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院学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学工 > 正文

新传学子在疫情大考中交出青春答卷

本网讯(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新传学院团委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组织引导广大青年主动出列、接受考验,把防控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当的磨刀石试金石动员团员青年以多种形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用青春担当和奋斗筑起“青春防疫长城”。

投身一线,把抗“疫”的责任扛在肩上

当我看到团中央和学校团委发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倡议,我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白山市江源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动。2018级摄影专业祝欣说,在家里看小区门口的防疫检查人员每天都在和小区来往人员悉心疏通,深深感受到作为当代青年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社会做些贡献,所以自发参加了小区的防疫志愿在参加志愿者的这些天里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国家是我们所有人的家,我应当守卫家的一部分,责任在哪,哪就是家。

2018级摄影专业的潘志成,收到团县委发的志愿者招募,在家乡做临检执勤、宣传工作,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团县委平面设计宣传、酒精消毒、测量体温。他说:“同组的有很多叔叔阿姨,也有党员。正应了那个道理,艰难险阻,党员向前冲,跟他们一起干劲十足!”

2018级广告学朱高航,作为一名湖北人,在家乡咸宁市希望桥社区大楚城。参加这次活动是因为妈妈是社区工作者,疫情普查人口基数大,社区服务人员少,所以各个小区都召集志愿者帮忙入户调查。“我想着在家待着倒不如出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通过这次疫情看到了很多人间真情和善意,收获了很多感动,也了解到科学指导理性应对的重要性。”

2019级摄影专业王姿琪在家乡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郑旺镇前兰埠村口做志愿者,主要负责检查进出人口防护情况,帮助喷消毒液,记录村内进出情况。“感觉现在最大的事就是疫情防控,这个防控关系到每个人,每个人都必须采取措施,从最基层的组织到国家,都要保护好每一个人,也算为国家做了贡献。他们那些日夜都看护的志愿者才是最辛苦的,晚上也不敢松懈,不敢睡觉,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2019级新闻传播学研究生曹冰说,“我看着新闻热搜全部被疫情占领,我看着身边所有的信息被新冠肺炎淹没。我在思考,我能做些什么!看到社区志愿者需要人,我马上报名加入,这也是我作为文科生所能对抗病毒的最基本的方式。虽然我不是学医的,不能救死扶伤,但是和志愿者们共同守护身后的家园,我很自豪,希望这场疫情尽快消散,中国加油!”

越来越多的新传青年志愿投身疫情工作当中。2019级新传大类宣冉、2019级动画杨凯、史瑞博、2018级新闻学张静潇、2018级广告学章子悦、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徐敬贺、2017级摄影专业杨思瑾、李静等分别加入当地志愿者队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为防止疫情扩散出力。

 

 

 

 

(志愿者们在各自家乡进行疫情防控服务)

主动作为,把抗“疫”的力量落在专业

当疫情给国人带来焦虑、网上谣言肆起,2017级新闻学专业储雯静和2019级新传大类刘久玉加入“高原鹅——高校援鄂活动”团队。“高原鹅”是一支由安徽师范大学在内的50余所高校学生自发组织的支援湖北疫情的服务队,主要进行募捐,筹集派送物资到湖北。

作为团队宣传组长,储雯静需要和其他组的同学协商,核实每天具体输送物资的数目,对接资料,制作相关海报与文案。活动过程中,“高原鹅”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群众的质疑,所以对于物资和物流信息的公示显得格外重要。储雯静带领宣传组成员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为“高原鹅”赢得了每一份信任,尽可能地为武汉输送更多的医疗物资。此外,针对疫情谣言,储雯静想到可以运用新媒体来开设几个小专栏进行科普与辟谣。刘久玉主要负责网络宣传工作,利用本专业优势,在QQ、微信、微博、豆瓣等多个平台上宣传该项活动,吸引更多的社会人士为前线医务人员捐款捐物。她说:“我知道需要帮助的人有很多,并不只是电视上报道的那些,我也认识到像我们这样的大一学生也可以尽己所能地去做一些事,能参与本次的活动我很开心,也很自豪”。

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吴晓帆,是南京圆梦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一名网上防疫宣传志愿者。吴晓帆的工作主要是在网络上宣传科学防护知识,比如转发“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不恐慌、不聚集”等科学防护知识。在转发相关防护知识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类为湖北筹款、筹物的募捐活动,积极转发和收集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相关筹款、筹物信息,通过线上办公的形式,帮助公益组织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动员。“经过这次志愿服务工作,我收获了很多来自不同学校热衷于志愿服务的朋友,我们希望将疫情防护知识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人。”

新传学子发挥专业特色,用镜头、画笔和文字记录这场无声硝烟下最勇敢的战士、最美丽的逆行者、最感人的时刻。先后设计防疫主题海报、推送“新冠小知识”原创科普微视频、为“疫”战发声加油歌曲视频,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们拍摄“防疫有我,勇承诺,敢担当”视频。摄影学子利用专业所长拍摄大量图片作品和微视频。

 

 

2018级摄影专业陈慧  《全民行动抗疫情》    2018级摄影专业胡甜甜  《最美防疫》

 

2018级摄影专业陈群《它们不是餐桌上的食物》            2018级摄影专业武雪梅《出征》

 

 

  

(抗疫主题系列推送)

守望相助,把抗“疫”的需求放在心上

“在看到校团委发出‘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招募通知后,就立刻有了报名的念头,一方面我即将前往四川支教,我相信这次志愿服务将是我得到锻炼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更应该在疫情来临之际响应号召尽己所能”,校第九届支教团成员、2016级新闻学专业丁纪如是说。他在对口芜湖防疫中心人员孩子的线上支教过程中,知道了如何更好地和学生相处,怎样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也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与喜欢,更是一次自我价值的反思与青年使命担当的意识提升。2018级新闻学专业戚梦媛在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中,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能够用自己所学去为这次疫情做些什么,意义是非常大的。

面对前线物资紧缺,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党员们纷纷捐款,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抗疫情,用善心和爱意汇聚成汩汩暖流,在春天的神州大地奔涌流淌。

   

(志愿者线上开展对口支教工作)

奋斗是青春画笔,担当是青春的底色。我国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但这场大考还没有结束,是考验亦是洗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传青年秉承“求真、至善、尚美、笃行”的院训,努力用实际行动交出时代的青春答卷!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