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易班优课学习和在线测试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晰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养成文明有序的日常行为习惯,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培育优良的班风和学风,现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易班优课学习和在线测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含专升本)

二、学习和测试方式

本次优课学习和在线测试依托今日校园和易班进行,新生可通过登录电脑端和手机端进行。

(一)电脑端:打开http://www.yiban.cn/school/index/id/5375790,点击上方“优课YOOC”,登录个人账号。

(二)移动端:两种登录方式:(1)打开易班手机APP,登录个人账号。(2)打开今日校园手机APP,登录个人账号,选择易班优课。

(三)学习和测试步骤:易班电脑端和手机端均依次点击“精品课程”—“我的”—“我的课群”—“添加课群”(输入邀请码)进入“课群课程”完成学习、进入“在线测试”完成测试。

今日校园依次点击“易班优课”—“课群”—“添加课群”(输入邀请码)进入“课群课程”完成学习、进入“在线测试”完成测试。

邀请码另外发至辅导员处,由辅导员通知。

三、学习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优课学习

1.学习内容:《校园安全教育》《青年学生艾滋病知识宣讲》《把青春化成歌留在祖国山河》《大学拾小》《身边的民法典》《立鸿鹄志 学真本领 担时代责》《大国强军与中华五千年》等学校上传至易班优课平台的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中的11个优课课程

2.学习时间:202011月5日—11月19日

学院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每门优课(现场已学习的报告可不重复学习)。

(二)校规校纪学习

1.学习内容:《安徽师范大学学生手册》(二○二○年版)和《安徽师范大学章程》内应知应会的内容。重点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安徽师范大学实施办法》《安徽师范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安徽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修订)》《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试行)》《安徽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本科生寝室民主生活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基本行为规范》以及相关文明公约等。

2.学习时间:2020-2021学年。

新生辅导员要结合相关内容组织学生在大一学年开展适应性教育和校规校纪学习教育。

四、测试安排及成绩计算

(一)测试内容

1.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易班优课。

2.《安徽师范大学学生手册》和《安徽师范大学章程》内应知应会的内容。

(二)测试时间

202011月28日(周六)9:00-18:00

(三)测试形式

1.学校按学院本科新生总人数的3%随机抽取学生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测试,其成绩由学校反馈至学院,等同于线上测试成绩,具体被抽取学生名单学工部于11月27日(周五)11:00前通知各学院。

2.未被抽取的学生由各学院按照测试时间集中组织学生进行在线测试。

3.所有新生均须参加在线测试。每名学生限考1次。

(四)成绩合成

1.四年制本科学生成绩合成公式:易班优课学习考核成绩(占30%)+易班线上测试成绩(占70%)。

计算方法:优课学习考核成绩=(实际学习课程数/应学习课程数)*100*30%,易班线上测试成绩=实际测试成绩(百分制)*70%。

2.专升本学生成绩直接为易班线上测试成绩。

(五)成绩录入

学校已在“智慧思政-学生信息”模块里设置了“入学教育成绩”栏目,学院须在12月1日前将优课学习成绩录入,学校统一录入易班线上测试成绩。

五、奖项设置和学分认证

(一)奖项设置

1.优秀集体:学校将按参加校级测试考生的平均成绩评定名次,授予前10名学院“新生校规校纪教育先进集体”称号,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2.优秀个人:学校将对参加校级测试的学生按照成绩,评选出“新生校规校纪学习先进个人”若干名,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学分认证

对测试成绩达80分的学生,学院自行予以认证素质拓展A模块0.5学分。测试成绩不满80分的,不予认证素质拓展学分。不满60分的学生,学院还须安排重新命题测试,补考不及格的建议取消年度优秀学生评优资格。补考学生不再认证素质拓展学分。

六、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教育。各学院要以本次在线学习和测试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的适应性教育和校规校纪教育,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基础文明素养。

(二)强化宣传,严明纪律。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和易班优课内容,辅导员要认真做好优课学习考核成绩录入工作,严禁学生网上挂课、快进优课等情况,一经发现按不合格处理。

(三)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熟悉相关事项,确保新生全员参加,确保本次在线学习和测试有序、平稳完成。

联系人:李妍    联系电话:5910098

 

2020年11月5日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