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拒绝不良网络借贷,根据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体系宣传工作

各学院要做好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学校已经构建了政府扶助、学校资助、社会捐赠和学生互助的资助项目体系,形成了“爱心接力”“温暖相伴”“青春导航”“百村回访”等项目工程,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着力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素质能力提升教育,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成长成才。我校现有农信社和国开行等两种生源地助学贷款,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开始还本付息,且最长还款期限可达20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家长知情同意情况下,可按正常程序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不要轻易申请其他类型的贷款。

二、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能力

各学院要重点围绕“五个一”集中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范不良网络借贷风险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认清不良网贷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提高甄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不良网络借贷,切断非法组织向学校渗透的渠道,主动报告不良网络借贷涉黑涉恶线索,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一)举办一次专题报告

各学院结合实际,在重要节庆日、购物狂欢日等时间节点,开展金融、网络安全宣讲活动,将防范不良网络借贷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通过主动邀请公安、金融监管、网络安全、校保卫处等部门专业人员,以讲座、报告会等形式,面向全体学生组织一次防范不良网络借贷专题教育,普及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帮助学生了解不良网络借贷危害、防范网络诈骗的基本知识及规范不良网络借贷的政策与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金融安全观,增强学生风险防范意识和技能。

(二)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各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播放专题视频、开展班级专题研讨等形式,向学生介绍不良网络借贷典型案例,宣传防范不良网络借贷相关的法律、法规,将专业知识讲解、 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结合起来,强化学生对不良网络借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帮助学生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三)开展一次专题文化宣传活动

各学院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培养和选树勤俭节约、自立自强方面的先进学生典型,要通过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橱窗展等,开展学生消费观教育,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广泛营造崇尚节约、抵制过度消费、远离不良网贷的校园文化环境。

(四)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

鼓励学生自愿成立拒绝校园贷 青春不透支”宣传志愿者队伍,关心关注学生消费心理,帮助学生科学制定消费计划,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鼓励志愿者组织开展宣誓、签名、咨询等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和个人专长,绘制、创作相关的宣传品,排演相关的文艺作品,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环境,帮助学生养成文明、理性、健康的消费习惯。

(五)开展一次调研排查预警活动

各学院要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拓展情况,及时研判评估校园不良网贷潜在风险,及时发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以电话、短信、网络、橱窗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各学院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合理支持、适当控制学生的消费支出,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渠道,组织开展学生校园不良网贷风险问题调查和排查工作,排查工作要做到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早发现,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送保卫处、学生工作处。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当前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隐患的危害性,认真制订教育宣传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并实施“五个一”活动,确保教育宣传活动覆盖全体学生。

(二)加大资助力度,推进精准资助。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了解贫困生生活状况,畅通资助渠道,提高资助覆盖面,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困难。

(三)关注特殊群体,加强心理疏导。各学院要认真对待学生反映的网贷问题,辅导员、学生干部要密切关注消费明显高于其他同学、社会交往广泛、校外住宿、在外兼职、自主择业和创业、学习、行为、心理突然发生异常情况的学生,加强对外出实习(求职)学生、毕业班学生、请假休学学生等重点学生群体的教育和管理。

特此通知。

 

 

 2019116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