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一站式”学生社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站式”学生社区 > 正文

立方寸之地 放万丈光芒——安徽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辅导员”杨穆龙

杨穆龙,男,中共党员,于2013年7月留校工作。先后担任4个年级、5个专业、749名学生的辅导员。曾任文学院第49期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班主任,2010级中文、2011级文秘、外汉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文学院薪火团校班主任,文学院团委副书记。

学以致用,努力提升业务水平

作为高校的年轻同志,他始终坚持将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的必修课,努力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他先后在团中央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参加“井冈情.中国梦”主题培训、在金寨县委党校参加安徽省首届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学习。并在我校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学习中,为各位学员作“从红色文化实践教育中提升党性修养”主题报告,分享支部工作的体会与思考。

注重业务知识钻研  除辅导员岗前培训、高师培训外,他主动参加大学生创业基础教育高级研修班、高校创业指导师培训班、安徽省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学习。获2016年安徽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安徽省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微课比赛一等奖、校首届创业指导课教学大赛三等奖,国家三级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参与省级名师工作室《吴青山工作室》;《大学生寝室关系》主题班会获校级立项并顺利结题、《大学生依赖心理引发责任意识缺失策略研究》获2017年校级科研项目立项。多次承担就业指导、职规、军事理论等教学任务。在辅导员和教职工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务实创新,用心服务学生成长

一是筑牢根基,务实高效抓思政教育。

抓思想教育 开班会、树班风、主动谈心谈话,关注“五特”学生、“双困”毕业生成长,落实“四进”工作,获评校“学生思想政治进公寓先进个人”称号。

抓日常管理 强制度,立班规,在新生入学教育、学年综合测评、贫困生认定、入党推优、文明离校等各项中作中,坚持按章办事,实现零欠费、零投诉、无安全责任事故。所带班级获评校“十佳班集体”2个,“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同时,他倾心倾力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为身患重病的贫困学子龚晓月募得善款15万余元,赴上海看望正在化疗的毕业生范斯文同学。主动安排“应聘送考专用车”,亲赴滁州、南京、高邮赞化等地全程陪同指导学生就业。从购买、发放考试用品到爱心早餐发放,从考前悉心指导到考后心理疏导,努力做到从实处、从细节贴心服务学生。

抓知行合一 他连续4年带队“三下乡”,所带团队获评国家级“优秀团队”1次,校级3次,个人获评团中央授予“优秀带队教师”1次,校级2次。连续两年负责全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工作,获校级优秀组织奖2次。

抓就业创业  所带毕业班508人均如期毕业。考研方面, 124人考取985、211等重点高校研究生;就业方面,利用顶岗实习、国培计划等特色平台,采用“研必胜、业必顺”霸气宣讲会、“写给毕业生的三封信”、亲邀优秀年轻校友作就业指导、组织学院专场招聘集市等多种创新形式,培养师范生专业技能,帮助毕业生高效就业;创业方面,所带14汉师,15卓越159人中共有99人在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中成功立项,指导的创业团队获评省级创业金奖,并在校园内成功孵化,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获评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次。

二是锐意创新,全心全意助青年圆梦

他兼任学院团委副书记两年来,致力于在继承中谋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整合文学院多个学生组织,实现“大学生会”格局和“两站四中心”的学生组织架构,更高效地完成了双迎、毕业生晚会等200余场大型活动。

创新教育方法,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思想引领创建文学院官方微信。打造艺术精品强教育感染力,原创舞蹈《红高粱》获校舞蹈大赛银奖,指导学生获校歌手大赛金奖,原创校史话剧《大先生》受到好评。

总导演 “我们的荣耀”文学院庆祝90华诞艺术展演及 “花津古镇”七大社团联展,得到多名校内外知名校友肯定。

三是培育特色,立足长远抓文化育人。

为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学生发起我校首个国学社团——德雅书苑。他将国学讲座与文化活动相结合,成功举办三届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和安徽省高校国学社团发展研讨会。现已成为全国高校国学联盟会员单位,安徽省高校国学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两届社长先后皆当选为省国学联盟主席一职。社团入围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成果、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校“十佳事迹”荣誉称号。在我校本科生素质拓展精品项目评选活动中,个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指导2部作品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其中话剧《红黄蓝》入围全国赛。连续3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青春·理想”原创话剧展演,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指导作品《苏生》获校首届心理剧大赛一等奖,传递青春正能量。

忠实可信,真情融入师大建设

发挥自身特长,带领学院学子共同参与师大文化建设。一直担任德雅书苑、太阳话剧社2个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此外,他多次带领学生参与策划本科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典礼和我校第32个、第33个教师节颁奖典礼。负责编校朱敬文奖学金、荣芝奖学金纪念文集、学生作品集。代表学校赴南京参加校企见面会。做好安徽诗人诗歌朗诵会等各项活动。协助做好学院档案工作、关工委工作及院分工会工作。

在建校90周年艺术展演中,他担任执行导演一职,负责舞美、外场设计等多项工作,并编导《九代师生忆芳华》、《追寻》等节目。

他热爱这份选择,努力做一名心中有目标的辅导员。在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同时,他也认识到工作中仍有遇事过于急躁、条理性不强等诸多不足。在此,他要感谢各位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他会继续努力,以期在投身学校发展、服务学生成长中促进体现人生价值。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