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一站式”学生社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站式”学生社区 > 正文

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相伴成长不忘初心——安徽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辅导员”龚伟

事业是人生的追求,更是价值的体现。2010 年龚伟还不知道高校辅导员应该做什么,选择这份工作也仅仅是因为求职所需,但如今他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已度过整整七年,并迎来了自己的第三届学生。他笑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做“万金油”,偏当“专业户”。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和激励身边的同仁一直坚守下去。这个学生心中萌萌的“导员”,同事眼中棒棒的“专家”,力争用自己的责任心、爱心和恒心肩负起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角色担当。

强化管理,注重服务,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向阳花”

陶行知先生曾说:“生活、工作、学习倘使都能自动,则教育之收效定能事半功倍。”为此,龚伟紧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线,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学生成长。

他始终坚持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开展“我和国旗有个约会”、“重走长征路,校园公益行”等活动。以素质拓展能力,求职就业能力双提升为重点,给400多位学生开展职业指导,收获满满;以新媒体、主题班会、谈心谈话为手段,与学生畅聊人生哲理,感触多多。年级女生比重大,为了拉近与她们的距离,他看韩剧、聊动漫,成为大家眼中的“收视剧达人”。他以寝室、课堂、网络为抓手,累计召开寝室民主生活会450余次,随堂听课130余次,发送各类教育信息3800余条。“我又来‘骚扰’大家了”是他的口头禅,可学生们都愿意听他“唠叨”。他创新运用“三点一线”管理方法,做到节点提早谋划,重点加强谋划,难点合理谋划,结合学生成长线,实施“教育菁英”成长计划和素质拓展活动项目化管理,做好个性化培养。

担任院团委书记期间,他创新打造了“I(爱)系列”素拓活动品牌和“全心全益”志愿服务品牌,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等国家级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心理短剧大赛和幼儿故事创编表演大赛分获2015、2016学年校素质拓展活动精品项目,所带集体也荣获校十佳班集体,校十佳学生会,校十佳社团荣誉称号。

他组建“育英”志愿服务队,开展多项公益活动。2015年由他牵头开展的“‘敞开心扉,续力梦想’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荣获“感动师大”十佳事迹称号,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生科学子突患白血病,他发挥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手工优势,组织大家义卖累计捐款 8 千余元;2016 年学生发生交通意外,他查监控,找交警,帮助学生维护了权益。同年年底,当得知自己的学生突患淋巴癌,需要5次化疗,他立即线上线下组织众筹,第一时间赶往学生老家并带去了8万余元的善款。

强化党团,注重引领,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风向标”

大学生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似乎总是充斥着“空洞”“乏味”“心灵鸡汤”等字眼,怎么让工作有意思更有意义,龚伟从自己擅长的思路出发,强化党建促团建,初具成效。

坚持党建四抓,培养先进意识,他力争思想在一线。抓方向不放松,实施学习“五结合”模式;抓思想不掉队,实现党员教育常态化、信息化、实效化;抓制度不松懈,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每月“123”学习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抓队伍不间断,定期开展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述职工作,做好个人自学,通过多种渠道扩充学习面。

立足课堂联动,注重学思结合,他力争发展在一线。第一课堂竭力推进党课高效开展,支部坚持以“学”为基础,提升学习效果;第二课堂协同打造“I·系列”素质拓展活动,积极参加青春“型”动志愿服务和“善行一百”社会公益活动;第三课堂积极立足暑期社会实践,关爱留守儿童,支教贫困山村;第四课堂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开展“Mook”学习,做好毕业班流动党员管理。

紧扣学院党建,抓好基层团建,他力争创新在一线。支部率先开展“半月谈” 活动,实施“双百计划”和党员发展答辩制,切实把牢发展党员的“入口关”、“质量关”;党建带动团建有品牌,为新生创新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实施理论学习1+1模式。落实主题班会,打造思政品牌,他力争成长在一线。创新班会形式与内容,总结出大材小用、有的放矢、一见钟情、举一反三“四句真言”。新生适应、党团意识、时间管理、人际交往、求职就业……主题在变,真心不变;《新生·新生》《我的兄弟我的团》《与拖延 Say No》《寻找师大好舍友》《简出人生,历练不凡》……内容在变,责任不变。7年来,他累计开展主题班会150余次,多次参与辅导员专题培训指导工作。 

规划人生,用心指导,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南针”

2012年开始,龚伟连续讲授职业生涯规划课,成为4个学院1100多位学生的“导师”。初入职场的“新兵”如何有说服力,专业不对口如何有效开展指导……他天天想,反复想,给自己“补课”。购买专业教材,去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就业动态,向企业老总、资深HR求学问道成为了每周的必备项目。为了给学生讲好简历制作和面试要点,他跑到招聘现场一待就是一天。

2012年,他荣获全省就业指导课大赛一等奖,2013年他获得了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的认证资格,同年他作为核心成员,协助学校获评“安徽省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精品课程”,撰写的教案和案例成为全校乃至全省教师的学习资料。与此同时,他累计为412名在校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指导,共计2470小时,完成的工作记录累计40.2万字。学生因就业考研产生困惑,他先后开展7次指导。学生面临退学危险,他与他共渡难关,完成了长达2.6万字的咨询记录。他说:

“我无法改变他的决定,但我却可以帮助他作出正确的选择。” 

学而躬行,脚踏实地,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示范者”

工作以来,龚伟做到“研、学、用”三结合,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参与职业能力大赛,提升业务研究能力,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他成功考取本校辅导员专项博士,共撰写学术论文13篇,发表5篇(其中C刊1篇),参与编著主题班会案例集和学生工作案例集,成功获批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项目和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安徽师范大学)2017年度科研项目设重点项目。2014年,经过层层角逐,他最终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优秀奖的优异成绩。作为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6 年),他有幸参与了安徽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 活动,这让他倍感自豪。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所带学生荣获各类校级以上奖励300余项,其中程铮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叶品同学荣获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特等奖,何二林同学荣获安徽省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一等奖。赵洋同学组建成立“梦飞翔”教育学社,自创《思流》学术杂志。陈代会同学前往四川达州山区“微光支教”22 天。陈圆圆、万众 2 位同学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深入甘肃农村接力扶贫。黄涛同学举办个人书画展,用“梅兰竹菊”展现“诗意德育”。

与此同时,“半月谈”活动实现学生人均理论学习 210 小时,实践服务 230 小时,编辑理论实践学习读本 10 本,累计 110 余万字。“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班共计完成 30 小时的理论学习,撰写心得 240 余篇,完成汇编材料 18 本,累计45 万余字。2014 级学前教育本科生团支部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红心向党,天使同路》视频荣获安徽省首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二等奖。莘莘学子交相辉印,成绩不断,见证着彼此的成长以及对于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

陶行知先生曾说:“培养求学的嗜好,造成好学的民族。培养教人的嗜好,造成诲人不倦的民族。”身为一位“年轻”的老辅导员,他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力帮助身边的年轻同仁。他铭记立德树人的决心、坚定教书育人的信心、不忘达己成人的初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昂首前行,立志成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与发展的排头兵。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