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一站式”学生社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站式”学生社区 > 正文

立足引领服务,促进全面成长——安徽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桂彬

2015年7月入职以来,桂彬先后担任法学院2015级法学专业、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共249名学生的辅导员。过去三年,他本着“立足引领服务,促进全面成长”的思路,结合专业特色、学生特色,引导学生在忙碌中适应,在探索中规划,在沉淀中成长。现将个人主要事迹进行汇报:

 注重教育引导,做实生涯规划

 新生开学前,创建新生QQ群,家长群,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家校联系。入学后,建章立制,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学生手册,了解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每晚组织学生干部查寝,践行零点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等,严守安全底线,至今已深入学生宿舍千余次,位居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前列。

 制作并定期更新249名同学的个人档案、社会实践及各类兼职信息。重视个体辅导,每学期同每一位同学进行深入谈话1-2次,至今累计近2000次。日常工作重点关注“五特学生”,通过谈心谈话、资助育人等途径,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生活问题,引导他们合理定位,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理性平和的积极心态。

 通过开展“新老生交流会”、“法苑讲坛”等专业认知教育,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正确引导,帮助大家提升专业兴趣,制定专业目标,做实生涯规划。

 加强班级建设,培养优良班风

 第一课堂抓学风、提能力,技能才是立业之本。充分发挥班级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制定了严格的课堂考勤制度,正因如此,也让他几次及时发现并阻止了一些危机事件的发生。此外,在学生大一期间,每天晚自习分享一位同学的读书心得;每周一期班刊,每月一次辩论赛,一次普法活动进社区,每学期一次好笔记评选活动,引导大家多读书,勤思考,培养成为法律人的学习能力、思维模式、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第三课堂提素质、增活力,德行才是立身之基。日常工作中根据特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团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主题班会等,加强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德育智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学做真人,形成对法律的信仰和忠诚。

 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学生成长

 紧跟时代,回应关切。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他努力的方向。在过去的三年里,他主动占领网络思政教育的阵地,坚定理想信念,传递正能量。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治教育,引导学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上网习惯,实现网上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

 发挥特长,服务大局。作为音乐专业的毕业生,他发挥个人特长,创立了法学院音辰合唱团,担任学院器乐队和舞蹈队的指导教师,充分发挥德育美育功能。2018年5月作为执行导演,参与安徽师范大学建校九十周年艺术展演工作,为学校九十华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做好本职工作外,他曾兼任法学院党校班主任、院科研与研究生秘书、院资助工作负责人、院大学生发展辅导站负责人、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努力开拓视野,提高业务能力。2018年8月起兼任校团委社团部副部长,主要负责学生社团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

 三年来,学生们做到了零违规零违纪零欠费零责任事故。活动参与率100%,获得各级团体奖131项,单项奖708项,如安徽省第四届未来律师辩论赛冠军、安徽省第三届高校武术锦标赛一等奖、新生才艺大赛一等奖、新生军训会操二等奖、寝室设计大赛二等奖,一人获得校“自强之星”。同时,他也主动学习,定期总结,力争言传身教相统一,至今已担任过四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取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主持三项校级科研项目,发表一篇学术论文,2016年获得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2017年获校辅导员技能大赛特等奖,2018年获安徽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法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教育的风格是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陪伴学生一路耕耘和收获梦想,他的幸福感便来源于此。于此同时,他也认识到自己有一些不足:工作创新意识有待加强,理论知识还需夯实等等。今后他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思考与沉淀,做一名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辅导员。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