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一站式”学生社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站式”学生社区 > 正文

坚守初心,努力做学生心中的最美辅导员——安徽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辅导员”梁倩

    本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自20117月担任兼职辅导员以来,她先后担任2011级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会计学,2013级经济学、财务管理、物理管理专业以及2017级财务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中外合作)、会计学ACCA等多个专业总计700名学生的辅导员。从学生转变为兼职辅导员到现在的专职辅导员,一路走来,她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学生的个人发展和健康成长为己任。用心、用情、努力、务实的做好各项工作,在陪伴学生、引领学生的过程中,她也实现了自身的成长,较好地完成了辅导员的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抓理论学习,锻造学生工作的“压舱石”

她始终牢记辅导员的这一身份,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注重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加强辅导员工作相关理论学习,培养创新能力,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先后参加辅导员岗前培训、创业指导师培训、就业指导师培训、心理咨询师培训等各类业务培训,一次性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

在教学科研上,先后承担多个班级的《就业指导课》和《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教学任务,期终教学评价分数均在93分以上,以教促学,取得良好的效果;此外,她注重在工作中研究,目前已成功申报校本课题一项,参与申报课题5项,在省级期刊发表3篇辅导员工作相关论文。

抓本职工作,打造学生成才的“助推器”

1、以班级管理工作为“核心”

1)结合时政,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

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通过网络平台、专题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强化对于学生的理论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紧抓节点,开展思政专项教育,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择业交友等方面的问题。

2)强化纪律,加强党团和班级建设

通过新生团组织关系的结转和新生团支部的组建工作以及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使同学们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和选拔、发展对象的答辩和考核,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班级骨干的遴选和培养,强化班集体建设,通过班会、班委会以及班级日志的记录,规范班级建设;组织开展班纪班规“进教室”、“进课堂”、“进宿舍”活动,将教室公约、宿舍管理规定以及班级管理制度张贴在教室和宿舍内,并通过集体讲解、重点解读等方式,确保管理规定入耳、入脑、入心,规范班级发展。所带班级2013级财务管理1班获评校“十佳班集体”称号、多个班级获评院“十佳班集体”称号。

3)注重引导,强化考风学风

通过引导学生学习校院十佳大学生事迹为契机,激发学生学习的信心和热情;通过组织新老生经验交流会、新老生班委经验交流会、校友联谊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明确专业课程的重要性,促进学风建设;另外以校规校纪考试为契机,通过正面宣传、反面教育为手段,提高大家对于诚信考试的认识,促使大家将“端正考风,诚信考试”这一道德意识渗透于每一次考试中。所带的2011级学生以均分85.5的好成绩荣获校规校纪考试全校第一名。

4)把握节奏,强化学生日常管理

通过邀请专业老师进行专业指导,组织师生见面生、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主题班会等开展适应教育,帮助学生转变个人身份,明确大学学习方向;通过考研经验交流会、就业指导会等活动,帮助学生明确毕业出路;通过课堂考勤、班委换届、组织发展、各类奖助学金评选等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和引导学生的行为;按照学校各项文件要求,公平公正做好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发挥资助育人的良好效果,在学校华民慈善基金会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评选中,逐个指导学生撰写申请材料,她所带的2013级学生有36人受资助,全校仅有100人受助,有效地发挥了资助育人的功效。

5)紧扣安全,强化特殊群体教育

通过安全教育进课堂、安全教育进宿舍、安全教育进学校等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借助学期初的学业预警强化对于学习“困难户”的引导,其中20149月,在毕业学年接手2011级会计学专业,在开学初的学业预警工作中,梳理出11人学分绩点在1.8以下,更有一个学生学分绩点才1.39,并且尚有8门课程未通过,一年里,通过借助各方力量,激励和监督学生,最后11名学生均顺利毕业。

协助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新生入学后的心理健康普测,通过查阅学生个人信息档案、深入宿舍、个别谈心等形式,排查班级特殊学生群体,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并且定期约谈学生;在春季学生心理疾病多发期,组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正视心理问题;在关键时间节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以便于及时进行干预。工作以来,每年学生谈心谈话人次均在50%以上,妥善处理3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

6)结合实际,做好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通过举办和鼓励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朋辈教育和职业引导,帮助学生明确个人发展;全面把握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结合学生的就业诉求和就业观念,通过主题班会、走访宿舍、个别谈心以及新媒体平台,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就业信息,有针对性的进行就业动员,服务学生就业工作。2011级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6.67%,其中2011级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专业初次就业率100%就业;2015级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5.64%

2、以学院管理工作为“抓手”

工作以后她还先后兼职各项工作。首先,曾连续两年全面对接学生处工作,通过制定学院资助工作计划表、困补经费使用预算表,严把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仔细研读文件通知,全面掌握评选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理有据;设立学院资助联络小组,畅通信息发布渠道,确保信息及时有效传达,保证资助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做好信息公示,确保各项工作公开透明。两年里,学院资助工作公平公正,无任何异议,两年间学生处给予学院的测评分均位居前列;其次,在担任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期间,协助完成了辅导站的创设工作,并在学校辅导站授牌仪式上作为代表进行交流发言;最后,在学院党委秘书休产假期间,兼任学院党委秘书;在学院教学秘书离退休期间,兼任学院教学秘书;除此之外还先后兼任学院校友联络员、行政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同事们称她是一个螺丝钉,哪里需要订哪里,她却感谢自己所曾兼任的这些职务,让她对学校和学院各部门的工作都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正是因为这份理解和了解,帮助她更好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减少工作的重复性,提高工作效率。

抓总结反思,构建自我成长的“加油站”

任职以来,所带班级2013级财务管理1班获评校“十佳班集体”称号、多个班级获院“十佳班集体”称号,两届学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本人曾两次获评校优秀指导员、两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得校优秀辅导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学院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参加校文体活动,曾获教工组女子跳远第一名、100米第二名的成绩。

但在工作中和学习上还有很多不足:1、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有待深入学习;2、做事情不够果断,缺乏韧性。据此,基于以上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力求做到以下几点:1、努力学习有关辅导员工作方面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2、不断向领导、老师及其他辅导员请教,学习学生管理经验;3、优化工作方法,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

在辅导员岗位上她工作已有7年的时间,她热爱这个职业,愿意用她的热情来为学生的成人成长成才成功保驾护航。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虚心向有经验的领导和同事学习,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踏实、严谨地做好学生工作,努力做学生心目中的最美辅导员。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