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一站式”学生社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站式”学生社区 > 正文

“成长共同体”领路人的道与路——安徽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辅导员”孙月婷

    孙月婷,女,汉族,198811月生,中共党员,安徽巢湖人,日语专业硕士,讲师。20147月入校参加工作,现任新闻与传播学院专职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所带的2014级新闻、广告、动画和摄影等4个专业同学已顺利毕业。

4年来,她坚持以立德树人和思想引领为根本,全身心投入思政育人的全过程全方位,坚守“成为与学生温暖相伴的领路人”的初心,带领学生共同构建思想、学习、生活、情感的成长共同体。

坚守理想信念,构建思想共同体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在基层团支部中开展学习十九大、青年大学习实践活动。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并连续2年获得优秀组织奖。她勇做引领校园文化风尚的“排头兵”,承办诗文朗诵大赛、主持人大赛等校级活动。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连续2年导演学院双迎晚会,探索打造成为思政教育新课堂、实践育人新阵地、师生自我教育新舞台。

以党建带团建。全班入党申请书提交率100%。发展学生党员46人,并强化再教育和思想入党。她坚信学生党员是永不换届的班委。4年来,形成四大品牌团建活动,开展50余次次主题团日活动。连续两年荣获校级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单位等30余项集体奖项。

以团建促班建。民主选举,每年换届。班级章程,涵盖全面。两会一志,有声有色。认定小组,公开产生。荣誉奖助,提前公示。安全教育,防患未然。创建1班委联系2寝室”的管理制度,每周一次寝室民主生活会,率先在全年级建立新媒体矩阵和信息发布平台,256人的大家庭井然有序,获校级“文明寝室标兵”11个,“文明寝室”29个。4年来零事故、零欠费。

以班建谋发展。4年来,她组织学习四中全会、“两学一做”系列时政学习会共40余场,努力做思想上的先锋者;不忘初心,响应学校向阳花志愿者精神号召,从参加爱心中转站募捐善款到芜湖市博物馆志愿讲解,从“教室‘型’动”文明引导岗到投身校园绿化养护,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一万小时,参与2000人次。

坚守专业真知,构建学习共同体

紧扣专业,创新思想引领载体,她带领学生骨干创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协助学院完成《中国特色新闻传播理论十二讲学生心得选编》;成立学生宣讲团,打造新月读书会、记者节演说大赛等品牌活动,在专业实践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立足校园与关注社会相结合,志愿服务与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突破,组织团员青年服务国际动漫产业交易会、省播音专业艺术统考等。她指导三支创业团队获评校十佳创业团队,在教务处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培养了陈博群、徐衡、黄金花等省级以上各项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

4年来,所带学生分批在省内各地市广电和媒体单位实习,一半以上同学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东吴大学、江苏大学展开交流学习。1600余张图片作业、60个视频作业、70余个电视新闻作业。用专业的视角捕捉世界,记录社会热点;创意文化节上,用80余张原创报纸展示快时代的冷思考;4本自主设计、撰写编辑的新闻专业杂志《新苑》体现了集体作战的强能力;记者节演说大赛,集策划、组织、参与为一体,畅谈新闻人的理想与未来。

4年来,她所带学生格外珍惜真正把双腿扎进泥土里的机会,在黄山寻迹抗战老兵,在蒙城对话行业先锋,在凤阳领略民间艺术,在杭州思考独立书店,在绍兴重温鲁迅教育……两年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率100%,组建校级重点团队8支、院级重点团队20支,获评三下乡先进个人32人。百余篇稿件刊登在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中青网等各级媒体。

坚守岗位阵地,构建生活共同体

围绕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目标,规范日常管理,抓难点加强学业就业指导与分类帮扶。把握重要节点、关注重点人群五特学生、深入重点区域网络、课堂和宿舍,抓四项禁令严守安全底线;组织就业动员主题班会、考研考公和求职经验交流会10余次;主动与学生键对键、创造机会面对面,全覆盖掌握就业动态,实施就业信息周报制度,第一时间精准推送。考研报考率、新闻、广告专业研究生录取率近三年最高。

她发起成立社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社”,系统学习经典著作,组织承办十二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讲座与座谈会,邀请13位学界业界专家学者与班级同学亲切对话;固话学习成果,编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12讲心得汇编》一书并出版,获得交口称赞,作为部校共建经验成果受到了中宣部点名称赞,获得新华网、安徽日报等十余家媒体的关注报道。社团成员参加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汇报会,与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媒体新闻记者展开交流。

她创建新月读书会,共建共享书香班级。“新月弯弯,越过万水千山。花香夜暖,故乡正是春天”。由教学副院长马梅教授和专业主任肖叶飞老师牵头,150多次分组讨论,80余万字读书笔记,让阅读和思考成为新闻人生活常态;15期读书会共吸引300多人次参与,引领全院“好读书、读好书”风尚。

她带领学生探索自主创作的全媒体作品,享受融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首创新闻系官方微信公众号AHNU新苑”,99条图文消息、256位粉丝、4498次读,并跨年级联合15新闻打造师大版中央厨房。一半以上同学在学院实践育人新阵地-传媒电视台参与策划、采访、拍摄、编导一体化电视制作流程,每一年的校运直通车给师大人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坚守成长成才,构建情感共同体

4年来,她坚持学生骨干梯队培养,培养30余名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2名院学生会主席,省级以上奖励120人次,校级以上奖励900余人次。新闻团支部受学校推荐为团省委副书记杨正 “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联系点。

4年来,她所带学生在师大校园媒体平台上大放光彩,四分之三同学在校大学生记者团、师大新闻视频部、师大官微新媒体工作室、青年通讯社、校学生会服务成长,为师大官网、校报等供稿500余篇,以纸笔和镜头为师大青年发声。

4年来,11人获得国家级、6人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从学期总结到人均寒暑假12本书的阅读量,他们从未停止追求卓越。

4年来,注重学生典型的选树培育,2年中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人物1人、安徽省 “三八红旗手” 1人、校 “十大新闻人物”2人、校十佳大学生2人,校自强之星2人、校“十佳青年志愿者”2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3人。指导院学生会连续2年获评“优秀学生会”称号。

4年来,班级涌现出校媒精英徐萌晟、陈东明,公益使者周美霞、创业先锋刘郑磊、电影新秀聂朝鑫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更有凭借原创诗歌获得校“青春华章”诗文朗诵大赛一等奖、“我眼中的大学生志愿服务”主题征文一等奖等各类奖项100余项。

她先后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团中央艺术传媒类高校团干培训班2项国家级培训。有幸参与学校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90周年校庆铁山组接待服务、2016年省委巡视组联络服务,参与执导2015年度学生工作颁奖典礼宣传片,入选党委宣传部施轩团队撰写评论员文章2篇。主持1项校级课题,承担4门思政课程教学任务。不同平台的锻炼也促使她加紧学习提升,代表学校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三等奖、2018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特等奖第一名、省首届高校学生安全教育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省第五届高校教师创业指导课程大赛二等奖,获评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连续2年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等10余项荣誉。

回顾四年来的工作,因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收获成长和进步。今后的工作中,她将进一步增强本领,为师大双一流建设奋斗着幸福着,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行胜于言再出发!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