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一站式”学生社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站式”学生社区 > 正文

求真务实再创新,助力学生圆梦成才——安徽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辅导员”童华卿

    童华卿,女,汉族,198811月出生,安徽省芜湖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理学硕士,助教,20147月起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兼任学院团委书记和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承担《大学生涯与职业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获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指导师资质。曾获学校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在辅导员考核和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勤于工作,用心服务学生

1、抓班风促思想引领,始终将“思想引领”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是新形势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关键。”因此她作为辅导员始终将思想引领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

她成功创立了“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导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制定并实施了《环工学院2014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秉承活动“有主题、有特色、常态化、全员化”的原则,四年累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百余场。开班会、树班风,召开网络文明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各类主题班会累计50余场。强制度,立班规,起草制定了《环工学院2014级课堂管理规定》、《环工学院2014级宿舍管理规定》、《环工学院2014级班委会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20余项,四个专业连续四年零违规、零违纪、零事故,2018年实现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她主动与学生谈心谈话,关注“五特”学生和“双困”毕业生成长,妥善做好班级一名重度抑郁症学生的危机干预工作。落实“四进”工作机制,坚持进课堂,随堂听课70余次;坚持进公寓,保证至少每周进入学生宿舍2次;坚持进网络,累计发表网络公告500余篇,班级所有同学均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坚持进现场,四年累计深入学生各类活动现场百余次。重视学生党建、团建,班级申请入党率达98%,正式党员33名,预备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27名。

所带班级获评校“十佳班集体”1个、“校优秀团支部”1个,涌现出安徽省“优秀大学生”1人、“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1人、校“自强之星”2人、“爱暖师大”十佳志愿者2人、繁昌县抗洪救灾优秀志愿者1人、“环工之星”院十佳大学生27人。

2、抓学风促专业学习,始终将“学风建设”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有突出学风建设的主旋律,强化学风建设,努力创建优良学风,才能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水平和实效,也才能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因此她作为辅导员始终将学风建设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

所带班级成立学习小组、1+1”帮扶团,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班级的课程通过率99.17%,英语四级通过率91.76%80余人次获各类奖学金,其中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她积极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专利申报、论文撰写等专题讲座等40余场,有效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班级共有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培育计划立项项目21项。22人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7人次获省级表彰,16人次成功申报个人专利,8人次发表学术论文。1人获第七届安徽省“双百”大赛一等奖,1人获安徽省首届大学生食品创新大赛一等奖,1人获芜湖市专利发明大赛一等奖。

3抓就业促学生成长,始终将“就业创业”放在工作的“关键位置”。

思想教育工作对于端正学生“择业观”,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提升学生的个人品质和职业道德,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与人相处能力至关重要。因此她作为辅导员始终将就业创业放在工作的“关键位置”。

 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调查问卷了解求职意向、信息整合发布提高求职效率、系列培训提升学生求职素养。截止630日,所带班级共有116名学生被国内外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47.74%,更涌现出8个全部考取研究生的“学霸寝室”;派遣就业率为90.53%,位列全校第二。班级组建的“芜湖比欧益环保”创业团队获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安徽省金奖。她指导的班级创业团队“安徽环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成功孵化,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务实创新,助力学生圆梦

她兼任学院团委书记以来,致力于在继承中谋求创新,在创新中谋求发展,在发展中助力学生圆梦。

创新工作品牌,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蒲公英环保学校”幼儿环保教育公益项目,2016年获安徽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7年作为安徽省高校系统唯一入围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今年12月份将接收验收。

创新工作载体,创建学院团委官方微信平台“师大环工”和“环工心灵小贴士”,运用新媒体加强思想引领。截止目前环工心灵小贴士累计发布相关心理信息493条,浏览量20331人次;“师大环工”发布软文194篇,总关注人数2379,总阅读浏览量231835人次。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整合环工学院多个学生组织,实现“大学生会”格局,更高效完成了DIY校园饮食文化节、“最青春”主题寝室评选等活动等90余场。指导环境与健康协会、食品营养与安全协会获评校“十佳社团”称号。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形象,连续三年获评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