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一站式”学生社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站式”学生社区 > 正文

做好三个育人角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安徽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辅导员”吴辉

    吴辉,男,汉族,19892月出生,中共党员,哲学硕士。20139月至今,在地理与旅游学院先后承担4个年级9个班共计535名学生的辅导员工作。自入职以来辅导员工作考核成绩均名列前茅,2017年考核为“优秀”等级,曾获第四届安徽省高校教师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就业组一等奖第一名,多次获评校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他是一名富有活力的年轻辅导员,在五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里,他倾力做好知心大哥哥、正能量导师和育人探索者等三个角色,全身心投入学生、服务学生、感染学生、温暖学生,用行动的脚步丈量着他和学生相处的青春长度。他主动融入学生生活,积极引领思政教育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进现场。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紧跟时代潮流,乐于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他坚持推进全员育人,围绕专业特色开展思政教育、学业指导、职业指导、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

扑下身子,做温暖走心的知心大哥哥

将近而立之年的吴辉,虽然年龄上和学生们略有差距,但他从辅导员工作的第一天起就主动融入学生生活。工作的第一年,吴辉主动申请搬进学生宿舍楼的值班室,和学生吃住在一起,他还经常住进学生宿舍里,和学生一起召开寝室“卧谈会”。学生也逐渐接纳并信任这位瘦高挺拔的“老男孩”,有心里话就爱跟他说说,学习吃力的、大学生活适应困难的、学生干部工作方法不科学的、未来规划不清晰的,甚至失恋的学生都愿意主动找他聊聊天,倒倒苦水。对待学生吴辉非常有耐心,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更多学生的信任,也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更多的问题。

日常工作中,吴辉乐于走进学生课堂,他深知青年学生需要更多的指导和关怀。一个冬天的晚上,吴辉去晚自习教室想了解一下学生们的复习迎考状态,一个衣着单薄的小姑娘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吴辉把她叫出门去单独了解情况,问她为什么冬天穿的这么少,是不是经济有困难?小姑娘支支吾吾地说出了真相,原来是不慎给以前的同学借了网络贷被骗了,每个月自己要还五千多的贷款,几近崩溃。获悉了此事的缘由,吴辉立即联系同事借了几套冬天的厚衣物给她,在征得她的同意后,联系她的父母将贷款全部还清,还积极帮助她取证维权,小姑娘甚是感动,亲切地称呼吴辉为“知心大哥哥”,感激这个带着她走出困境的人。

班级的活动也不会缺少吴辉的身影。篮球赛场他时而充当拉拉队员,时而化身教练员;聚光灯下他和学生一起编导创作文艺节目,为学校教师节颁奖典礼、研究生迎新年晚会和学院的文艺晚会呈现了一次次精彩;徒步走江城,他带领120余名学生先后徒步前往赭山和天门山,40多公里的路程镌刻着青春的坚韧。班级的记忆中,还有他在学生病床前的彻夜陪伴,还有他为学生准备的人手一份却又各具特色的暖心新年礼物,还有他和全体男生烹制的女生节的爱心午餐。

撸起袖子,做筑梦青春的正能量导师

说起吴辉,他的学生都更喜欢称呼他为“阿正老师”,这也是他的网名,寓意为“能给学生带来正能量的老师”。他的QQ、微信、微博、知乎和每一位学生保持着联系,写日志、发说说、晒照片、转分享,他很乐意向学生分享他的所见所闻所感,也积极引导学生在网络上积极发声、理性发声。

近几年,玩网络手游成为青年学生的时尚之选,“王者荣耀”、“阴阳师”等游戏如果不会玩在学生看来就out了,有很多时间管理能力不强的学生就因此耗费了时间、耽误了学习。吴辉想要给学生一些正确的引导,可是自己也苦于从来没有玩过网络游戏,于是他开始自学“王者荣耀”,学习游戏技能的同时他更关注的是这款游戏的语言体系和引申意义。没过多久,吴辉就开始利用班会课和学生们聊着“猥琐发育,别浪”和《易经》中“潜龙勿用”是一个道理,并解析背后的人生哲理;聊着法师、射手和肉盾等角色如何更好地搭配,发挥出团队合作的力量。但是网络终究还是虚拟的,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向现实才是关键。吴辉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同时开展大学适应教育和时间管理等方面的主题班会活动,其主题班会项目《新生活,我为自己代言》获校学生主题班会精品项目,并入选辅导员工作实务系列丛书《主题班会策划方案精选》。

班风学风建设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吴辉严格执行课堂和晚自习考勤制度,鼓励学生考级考证,参加科研竞赛活动,期末考试通过率超过99%,所带学生至今无一人学籍预警。全国导游考试通过率达90.24%,创下安徽省集体通过率第一和学院历史最佳的好成绩。

坚持自查和抽查相结合,严守四项禁令,实现了班级零安全事故,违纪率0.37%。所带学生中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校“十佳大学生”王阳,全国大艺展一等奖获得者孙艺航,马拉松健将叶宇等优秀学生典型,所带的班级2013级旅游管理2班获“十佳班集体”称号。

吴辉主张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常引用鲁迅先生的名言“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来教育青年学生,鼓励他们以纯净的心态、睿智的思考、周密的规划去将志愿服务活动做实做细。从2013年开始,吴辉便担任赴四川山区留守儿童支教团指导老师,并连续四年带队赴四川山区支教,累计服务48天。他以身作则,同学生们同吃同住,倾力指导支教活动的开展。他还启迪学生开展互联网公益众筹和支教故事分享会等活动,让山区支教的故事感染着更多的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201612月,吴辉带领团队赴宁波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斩获银奖20172月,他指导学生在四川南充市祠堂村小学建起了我校首个互联网线上支教项目——“川皖学堂”,《中国教育报》、教育部官网等媒体对此进行深度报道。除此之外,他所指导的爱心者协会敬老志愿服务事迹荣获第14“感动师大”校园精神文明十佳事迹,协会获得2016年安徽省“敬老志愿服务模范单位”称号。

干出样子,做全员育人的坚定探索者

在辅导员工作的实践中,吴辉不仅注重提升自身对所带专业的认知,而且整合学生培养的多方资源,重视发挥本科生导师的优势。

吴辉积极组织开展学业指导活动,邀请国家杰青、知名学者、杰出校友、行业专家、专业负责人、本科生导师等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近50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强教授应邀为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解析地理学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地理科学专业杰出校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严登华教授和新同学一起畅谈他的大学生涯;旅游管理专业杰出校友、芜湖方特梦幻王国总经理李乾程分享他的择业与就业经验。

与此同时,他还最大限度地整合本科生导师资源,协同指导学生专业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班级充分实现了进团队、进课题、进现场的“三进”目标。参与导师基金项目12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9个,共31人参与,均由本班同学担任项目主持人;16名同学直接参与导师横向课题8项,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的发展。吴辉多次参与指导学生在旅游创新策划大赛、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中斩获国家级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连续三年带队前往皖西大别山连片特困区开展扶贫调研活动,指导作品《峰回路转——红色旅游廊道设计》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业策划大赛金奖第一名;连续三年带队前往井冈山革命老区参加团中央“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调研成果荣获两次国家级优秀课题成果和一次省级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互联网+”的浪潮中,吴辉积极带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指导学生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同互联网应用结合起来。2014年,他指导学生设计了“主题公园游客流量自动导向系统”,此作品参加全国旅游信息化大赛获一等奖。2016年,他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田园交响曲——新型农家乐线上销售平台项目”获全省银奖。

吴辉总笑称自己是经常晚上9点之后才下班的90”,他把自己的活力和能量都在与青年学生在一起的时光里绽放。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最幸福的莫过于能和那么多可爱的面孔相识,和那么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交朋友。立德树人,以生为本,是浸润在他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干出样子,吴辉一直在路上。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