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一站式”学生社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站式”学生社区 > 正文

同心战“疫:我校辅导员育人工作不掉线

本网讯(学工部 汪婕)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但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在 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他们时刻把学生安危放在心头、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他们全面摸排学生信息、及时疏导学生思想和心理困惑,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学生筑起爱的抗疫防火墙,全力以赴守护学生健康平安,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辅导员。

战“疫有声,教育引领不掉线

   百场网络主题班会,引领广大学生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学校第一时间印发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网络主题班会通知。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如何既能把握班会的准度,又不减少班会的温度?全校辅导员齐聚网络,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培训交流会。他们同频互动、共享经验,从确定班会主题、提纲撰写、课件制作到班会平台选择、会前演练;从解读政策文件精神、科普防疫知识、讲好抗疫感人事迹到激发爱国斗志、培养责任担当。截止目前,全校辅导员召开了各类别、各层次的网络主题班会300余场,掀起了一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教育热潮。

    千篇网络宣传资讯,号召广大学生团结一心、携手抗疫。疫情之战,宣传先行。从1月22日发布第一篇倡议推文开始,辅导员们在易班、微信上设立“携手抗疫”专栏,他们编写脚本、拍摄视频,传递抗疫必胜之心;他们深挖战疫一线的生动故事和感人事迹,讲述中国力量;他们号召学生坚持读书锻炼自律自制;他们带领学生创作战疫作品。辅导员工作室推送的系列《辅导员战疫之声》、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制作了系列《开辟战疫课堂—师大小Co说》、音乐学院辅导员创作了《团结“艺”心,“舞”所不能》艺术作品等,全校辅导员在各类平台累计推送1000余条,仅“辅导员心声”发布的战“疫”网文就超过50篇,总阅读量超过60万人次。

    万条每日平安信息,守护广大学生安全健康、必胜信念。“我们时刻注意每一名同学和你们家人的身心健康,对每一条报平安的信息如释重负”。疫情发生以来,辅导员分类引导教育不同学生群体,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先后发布了全体学生、湖北学生和海外学生一封信,时刻跟踪掌握每类学生群体的动态,做到每日有网络谈心谈话,“点对点”传递关爱,帮助学生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

战“疫”有序,日常陪伴不掉线

学生千条线,辅导员一心牵,他们是信息员。疫情发生后,学校160名辅导员迅速摸排学生信息,精准掌握全校23000余名学生的健康情况和假期去向,排查出82名湖北籍学生和滞留湖北的学生动态。全体辅导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全天候在线上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为重点人群建立工作台账,努力做到“一个不少、一个不漏、一天不断”,敲着键盘、制作表格、守着电话、核查数据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云端督导,停课不停学,他们是指导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正常的开学计划,如何做好班级网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现在,辅导员将督导学生“居家学习”状态转变为自己“居家办公”的“新常态”。他们指导学生在线学习专业课程,协助教师开展课前动员、课上监督、课后督促等众多工作,为网课学习的顺利开展发挥作用;同时还为学生提供考研、就业相关信息。物电学院辅导员通过云听课、云家访、云谈心、云例会与学生、家长、授课教师建立联系;化材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组织学院各专业导师面向221名考研学子召开考研复试调剂线上指导会。

勇担使命,力践志愿服务,他们是战斗员。“与一线抢救病人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算啥。”在防疫检测点义务执勤的环工学院兼职辅导员周毅这样说。与此同时,经管学院兼职辅导员孙少蕾也在山东老家参与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面前,辅导员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通过各种形式带领广大青年学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法学院有30余名学生积极走向抗疫一线,宣传防疫知识;美术学院学生以“艺”战“疫”,部分作品赠送武汉方舱医院;地旅学院组织学生成为疫情防控网络文明宣传志愿者。

                               

战“疫”有爱,温暖服务不掉线

心理援助,建造心灵家园。疫情期间虽不能“面对面”,但这其中的每一天,辅导员们都与学生“心连心”。他们一方面积极宣传正面声音,科普心理知识、宣传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的信息,帮助学生舒缓焦虑、梳理信心,另一方面对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谈心,跟踪了解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辅导员工作室还专门制作了《让我为你心上撑把伞》的网络视频,引导学生如何科学舒缓压力和不良情绪。


守望相助,传递温暖力量。“和湖北省手牵手的安徽省,在那里有一所学校,叫安徽师范大学,她记得她在湖北的孩子,她担心她在湖北的孩子,她还要尽全力呵护她在湖北的孩子!”远在湖北的小张同学收到学校发的生活补贴和慰问短信后激动地说。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辅导员精准摸底每位学生实际情况,为受疫情影响导致经济负担加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关怀和温暖。

精准服务,共促就业启航。“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疫情之下严峻的就业形势,辅导员们各显神通,为毕业生开展线上就业服务,指导学生进行网络视频面试,化解毕业学子的后顾之忧。新传学院辅导员为毕业生开通“简历门诊”;教科院、数统学院、计信学院等充分发挥朋辈榜样作用,邀请往届求职成功和考研成功的校友通过网络直播分享就业应聘经验。


“疫情是考题,我们都是答卷人。”自疫情爆发以来,全校160名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无论身处何地,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同心战“疫”。在这个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上,辅导员这支队伍始终在线。疫情未退、战疫还在持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这支队伍将一如既往以“靠得住、顶得上、信得过和打得赢”的精神面貌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接受检验,以过硬作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目前,我校23000余名本科生零疑似、零感染。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