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功不唐捐汝于成,生如夏花怡他人

——安徽师范大学第九届“自强之星”雷蕾

雷蕾,中共党员,音乐学院2015级音乐学专业,第二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班长,学生工作助理。

破茧之痛,破釜之心

来自宣城市宣州区华山村的一个三口之家,父母是农民工,日子虽然清苦,一家人在一起就已经很满足了14年刚过完年不久,父亲突感身体不适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结果让全家人都难以接受,癌症胰腺癌!!!随之,高昂的手术费用、极大的手术风险、术后并发症概率,让这个本就清贫的家庭雪上加霜,作为一家之长的父亲做出了放弃手术保守治疗的决定。那一刻,全家都泣不成声,所有人都知道他无能为力,为了妻子和备战高考女儿以后的生活,他选择了直面“病亡”。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病痛将一个170多斤的汉子折磨到100多斤,眼窝深陷,身形佝偻。10月,距离女儿音乐高考仅有50多天的时候,他离开了家人

父亲的离世让她一夜之间学会长大。她不明白为什么她的家庭要经历如此多的灾难,外婆患有抑郁,早年自杀;外公身患胃癌,撑了5年却还是撒手人寰;奶奶高血压一直吃药,却还在晚年患上了骨髓癌离世。还是个孩子的她难以承受亲人相继离世的痛楚,但是父亲临终前让她照顾母亲的遗言让她咬牙咽下了所有的泪水,一个高三的学生就这样扛起了家里大梁。她并不聪明母亲成了她奋斗的最大动力,半年后,她如期所愿的考上了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省内最好的音乐学府。2015年9月,她在这里开始了人生新的篇章。

 

自立自强,自俭自修  

要开学了,开心的是她看到母亲许久未曾漏出的笑脸,难过的是母亲正在逐个亲戚家跑着借学费和生活费。母亲已经50岁了,视力和颈椎都不太好,但为了生计不得不在三十年后重新成为一名打工者。入学的第二天,辅导员张淼找到她说:“来,导员的旧手机你先拿去用,去办张卡,方便你和妈妈联系,也方便我找到你”也许只有张老师知道,她就是那个上了大学都不曾拥有一部手机的学生。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她成功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成为了学生工作助理。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抱着爱国情怀和对党的向往,她于2016年12月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年级第一批组织发展的同学。转眼大三即将结束,家庭的困境没有成为阻挡她前进道路的绊脚石,反而成为磨炼她坚韧意志的磨刀石。就像大一时奚书记到家里进行回访时所说的那段话:“家庭的困难不会是你的阻力,而只会是你前进的动力,老师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你也要相信,除了你自己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止你前进。”

她在学习上追求上进努力汲取一切知识充实自己的世界,大一和大二学年综合测评分别位于班级第一和第二,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称号”2次、叶圣陶奖学金、杨燕制药助学金等;在工作上恪尽职守,作为学生助理,高标准的完成各项任务,获党员培训班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在生活上她更是勤俭节约,热心助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校期间的所有学费和日常开销全都由自己承担。这学期开学不久,为了生活费用,也为了坚定考研的决心,她毅然决然用自己一头长发换了1000块钱,不心疼那是假的,但是接下来两个月的生活费有了着落更让她开心

沉淀成长,接力前行

大学是一个缤纷的舞台,作为新时代优秀学子,她用实践锻炼提升自己。参加校第十一期创业模拟实训,作为组长的她带领小组在最后评比中斩获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怀抱着回馈之心,她加入了新长城自强社,积极参加社团组织的爱心宿舍、感恩母亲节等公益活动,在大二留任为副部长;此外,还获得自强社优秀理事称号、皖江知行社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德育研究会手工制作大赛二等奖、自强社第一届“自强杯”演讲比赛一等奖、青春华章音乐学院朗诵比赛三等奖……

受恩不忘,接力前行,她热心公益,尽力回馈他人加入自强社是她无悔的选择,在这里她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次次的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让她在公益的道路上更加坚定的走下去注册成为中国志愿者中国扶贫基金会成员,参与“爱心包裹”、“月捐计划等公益活动,累计捐款达1300余元;参加安徽省团委和青基会共同组织的暑期田园课堂活动,利用暑期进行爱心支教,并得了省团委和青基会颁发的志愿者证书;连续三年参加安徽省音乐类统考考生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600小时;义务献血三次达1100cc。

生活给予什么,那就享受什么。自助自强奋力前行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