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想开花的土豆

          ----安徽师范大学第九届“自强之星王玉玲

王玉玲,女,1996年8月生,安徽合肥人,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2015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曾任班级宣传委员、学习委员。平时工作认真,学习勤奋踏实,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连续两年专业成绩、综合测评班级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朱敬文特别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标兵、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各类奖项30余次。多次参加爱心支教、敬老活动,成为校运会绿色志愿者、向阳花志愿者,周末到芜湖市博物馆义务讲解并荣获博物馆志愿者称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命途多舛:所有的经历都值得感谢

     她说,一个人可能没有办法去选择他的出身,但他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纵使你卑微到泥土,只要你足够努力,一样可以开出美丽的花。

二十一年前的夏天,一个被蚊虫叮咬到不会哭闹的婴儿被遗弃在沙堆旁,只因为她是一个女孩。据村里的知情人说,刚出生的她被一个蒲草包装着,身下只有几张卫生纸,脐带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好心包扎的,还免费打了一针破伤风。当时,问遍了全村没有一家人愿意主动收养,而经过一天两夜折腾的她已经奄奄一息。养父母心地善良不顾家里所有亲戚的反对收养了她。那一年,他们已经五十多岁了。虽然不是他们亲生的女儿,却待她比亲生的还要亲。养母说,既然养了你,就会对你负责,我不求你报答,但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家里经济条件一直都不好,养父母脑梗塞、肺气肿等慢性病缠身,医药费开销大。家里的哥哥成家立业后,有了自己的孩子,经济负担重无余力供她上学。为了更好供她读书,13岁那年养父母主动联络,让她认回了亲生父母。然而两个家庭的关系并不好,亲生父母最初说要好好补偿她,可初中时连学费都不愿意交,想要逼她和养父母断绝关系,高中时再一次抛弃了她。亲生父母家里,弟弟作为唯一的男孩,备受娇宠却始终不懂事,她不仅难以融入这个家,还要每天生活在争吵打骂的阴影下。命运给了她一个低的起点,而她想活出自己的高度。

逆风飞翔:求学路上的坎坷艰辛

她知道,自己除了家境特殊,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女孩,自己想要的只有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才能够得到。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九岁熟练洗衣做饭的她,插秧掰玉米砍油菜田里的农活都干过,手心也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夏天用枯枝烧热水总是热一身汗,冬天早上再冷也会起床给侄子做早饭。从读小学的第一天,养母就告诉她,我们只能供你读书,不要和别人比吃穿要比学习。她也很争气,每次考试第一,每年都能拿奖状,从不羡慕别人有零花钱买小零食吃,被别的孩子嘲笑是“野孩子”也不哭不闹。

初中时亲生父母的冷漠,让年少的她早早地懂得了生活的辛酸,却也坚定了她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信念。没有钱交学费流的眼泪,都变成了她努力付出的汗水。没有钱吃饭她就省吃俭用,用一个小本子记录每天吃了几个饼和包子,然后合计每个月的开销。那时候营养不良,体质不好经常会生病,她又会舍不得吃饭省钱买药吃。周末舍不得车费的她,总是留在学校认真看书。日子再苦她都咬紧牙关一个人挺着,在同学眼里她总是坚强而乐观,是班级的好班长,是老师的好课代表。

高中时,接二连三的变故并没有打消她读书才能改变命运的念头。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选择了读公立学校。每天连吃饭的时间都省下来看书,中午在教室看书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但数学成绩一直提不上来。亲生父母的再次抛弃让她流干了眼泪,雪上加霜的是高二那年,养母不幸腿骨折,而哥哥也因出车祸不得不卧床休养。数学老师的轻视,成绩的靠后让她感到自卑,班主任当着全班人的面说她的家里很穷,让她所有伪装的自尊都难以维持。看着同班同学鲜红的高考光荣榜,她暗自下决心:我也可以的。就像她那篇合肥市“暑假读一本好书”征文里写的一样“我是不信命的,我会以顽强的姿势和命运抗争到底”。这篇《我平凡,但拒绝平庸》最后也获得了合肥市一等奖。

自强换骨:大学是一个努力就能看见希望的地方

她说,这个世界上爱你的和不爱你的人都存在着,我愿意为爱我的人更有意义地活下去。

进入大学后,她学着去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学会感恩让她收获了很多。与室友互帮互助,和同学们融洽相处,她的内心也慢慢撒满阳光。为了不再向养父母要钱,她发过传单、开过小卖铺、做过兼职,再苦的日子都熬过来了。当初拿着村里的助学金来到安师大,现如今她在大学里自力更生,靠奖助学金维持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想着年迈的父母在家中舍不得吃又舍不得穿,她在学校多花一分钱都会良心不安,也不敢轻易浪费一丝一毫学习的机会。

除了努力一无所长,除了梦想一无所有。她像一颗平凡而卑微的土豆,冲破生活的重重阻碍,顽强生长。课堂上,她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认真做好每一门课笔记,每天在教室自习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寝室。课堂外,她广泛阅读,做摘抄和读书笔记近10万余字,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付出总是有收获的,她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排名班级第一,并荣获国家奖学金、朱敬文特别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各类奖项30余次。

自助助人大概就是你顶着风雨前行,而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他人前行的道路,她也在用行动践行着。大一担任班级宣传委员,为班级共拍摄各类活动照片,撰写新闻稿。大二成功竞选学习委员至今,成为老师们的左膀右臂。心怀感恩的同时,她还参加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积极参加学院的“雷锋月”活动;成为绿色志愿者,为校运会贡献出一份力量;多次参加爱心支教、敬老活动;周末到芜湖市博物馆义务讲解并荣获博物馆志愿者证书。2017年暑期,她组织并带领“支教乡音情,爱心普法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回到家乡,为农村地区的弱势群体开展爱心支教、普法宣传和访谈调研,大概老人和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担任学院资助宣传大使,面向中小学宣讲国家资助政策,用实际案例鼓励贫困学生继续学业,传递温暖。

爱不止步:你们的关爱和鼓励是我最大的坚持

她深知,命运对她来说,可能有些残忍,但她亦无比幸运。

    小学老师还时常打电话问她大学里的生活学习情况,初中班主任时时激励她,高中时班主任也颇多照顾,大学里的辅导员更是从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引导和鼓励着她。刚入大学的她还很自卑,辅导员的一句话提醒了她:你不要忘了,除了我,学院里还有很多老师都在默默关注着你,时常关心你的情况。那一刻,她的心里特别暖,她想着我不能辜负这么多老师的殷切期望。

她的膝盖不好,从初一就长跑的她,大概只有在操场几十圈几十圈跑到精疲力竭后,才可以无所顾忌的哭出来。膝盖半月板损伤后,原本活蹦乱跳的她连上下楼都很困难。做手术需要一大笔钱,她也没有告诉家里人。每个星期都给养父母打的电话也只是报喜不报忧,她总觉得他们年纪大了,不该再为自己操心。未来的路她会更加勇敢的走下去。

现在大三的她希望自己能够争取考研深造;她想让年迈的父母过上好日子;她想去回馈所有帮助过她的人;她想对给予自己机会和成长的安徽师范大学和法学院道一声最诚挚的感谢。

她说,你知道土豆也能开花吗?它淡紫色的花朵就像优雅的公主。

她说,我平凡,但拒绝平庸。给我一片土壤,我也能开出美丽的花。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