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女本柔弱,自强则刚

——安徽师范大学第九届“自强之星”于艳个人事迹

于艳,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安徽阜阳人,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4级学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称号2次,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2次;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优秀毕业论文培育项目1项,荣获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三等奖、“安徽省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称号、校“优秀毕业生”称号;顺利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推免夏令营,现已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命途多舛,铮铮硬骨绽花开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一对双胞胎女儿的降临本是一件欢喜的事情,可是对于一个贫穷落后、重男轻女的农村家庭来说,却是一个晴天霹雳;尤其是小女儿出生时就患有严重的血管瘤,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而这个不幸的小女儿就是她。

出生不久,奶奶不屑地看了她一眼,便对妈妈冷冷地丢下一句:这个不行就算了,赶紧再要一个。尽管小女儿生命脆弱,随时都有夭折的风险,可是母亲也不愿意轻易放弃。虚弱的母亲无法同时照顾两个孩子,不得不把大女儿送到娘家暂时寄养,把脆弱的她留在身边。母亲身体还没有恢复,就又怀了孩子,好在是个男孩。没有钱给她治病,妈妈只能祈祷她不要受伤。可是她却一次又一次把妈妈吓哭,割麦子时差点把手指割断;搬东西时额头被铁锹击中血流满脸……让妈妈既埋怨又心疼;所以她总是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不要受伤。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家里的一亩薄田,维持生计都很困难,姐妹俩上学只能一拖再拖。无奈之下,父母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姐弟三人开始了漫长的留守儿童生活。从父母外出打工起,一家人再也没有一起吃过年夜饭;每年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暑假去外地陪父母。小时候的她最渴望长大,因为母亲说等她上初中了,他们就回来。可是真到了初中,他们还是没有回来。直到初三的一天,父亲出现在校门口,父亲的身影在寒风中饱经风霜。同学们问她这是你姥爷吗?她心头一酸,眼泪蹦了出来。当她以为一家人终于可以过个团圆年时,父亲却因肝癌突然离去。她终于可以牵起父亲的手,却再也无法感受到他打温度。父亲撒手人寰,留下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为了生计,母亲只能含泪外出打工。

穷且益坚,顶天立地迎彩霞

人的长大或许就在某一个瞬间,看着母亲再次离去的背影,那一刻,她告诉自己,父亲不在了,她就是母亲最坚强的依靠。可是她能做什么?那就是好好学习!母亲虽然没有文化,却一直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姐妹俩的优异成绩就是对母亲最好的回报。她擦干泪水,奋发图强,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县城最好的高中。三年后的高考,欣喜的是姐妹俩都考取了大学,忧愁的是高额的费用从何而来。母亲由于过度辛劳,患有白内障的眼睛视线更加模糊,可是却舍不得手术。她萌生了辍学的念头,可母亲坚决不同意,“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读书!”为了不让母亲操心,她和姐姐暗自决定上学的所有费用都要靠自己解决。

她深知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求学有多么艰辛,来到大学后,她除了学习,就是做兼职:当其他同学周末还沉浸在睡梦中,她已经赶往家教途中;当其他同学周末出去玩耍时,她正在大街上发着传单……吹了一天冷风回到宿舍,真的很累,可是一想到兼职的收入可以养活自己,攒下的钱可以给母亲治病时,她就像打了鸡血,充满力量。她庆幸自己赶上了国家好政策,大学学费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每年还能享受到国家助学金以及学校、学院的资助与关心,学院还一直为她保留勤工助学岗位到毕业;大学四年,她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虽然不是绝对的经济独立,但生活费基本可以自理。

自强不息,一路芬芳满山崖

命运的挫折没有将我打倒,反而让她更加坚强、乐观。在老师的信任和鼓励下,她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末考试前主动帮助班级的学困同学复习迎考。生活的挫折非但没有将她打倒,反而让她更加坚强、更加乐观,她也经常参加校园活动,去社区支教、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让自己的大学更加充实。她还鼓足勇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自习室里一个个埋头苦学的晚上,换来了她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2次;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优秀毕业论文培育项目1项(现均已结项),荣获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安徽省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等称号。大三暑假,当得知自己有保研的机会时,妈妈毫不犹豫地告诉她,一定要读下去。姐姐为了让她安心读书,选择毕业后直接工作。她先后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夏令营营员”称号,现已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虽然脆弱,但选择迎风傲雪地绽放;虽然娇弱,但选择顶天立地仰望;虽然纤弱,但依然选择自强不息地生长。女本柔弱,自强则刚。这就是她,一朵绽放在山崖上的绒花。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