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校国旅学子在“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中再创佳绩

本网讯(国旅学院 钱程 李慧晴2017年10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共同主办,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环境与规划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在河南开封隆重召开。本大赛规模盛大,得到中国南北各地高校的积极响应,吸引了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40支决赛队伍、200余名参赛选手参与,全国20余所高校近百人前来观摩学习。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郑祥民教授等担任大赛评委并出席开幕式。


 

大赛以从地理看中国”为主题,分为人文地理组和自然地理组进行比赛。大赛由“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组成,各参赛队选择与大赛主题有关的选题进行展示和答辩,评委根据团队的精神风貌、团队配合,选题的科学性、创新性,演讲能力和时间控制以及答辩环节进行评分。从参赛选题看,各团队围绕主题,在前期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时事热点,针对城市天际线围填海一带一路局地小气候、城市景观生态和环保问题进行阐述和分析。由我校国旅学院教师孙鹏指导的,2015级地理科学专业夏春晖、李慧晴、蔡文慧和李祝四位学生携作品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东部季风区骤旱时空演变特征分析”通过双匿名评审初选,在105份报名申请、82参赛作品中名列第杀入决赛,通过激烈的竞争角逐,凭借科学新颖的参赛作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师大学子的风采,获得了评委和其他竞赛团队的高度认可,从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20所决赛高校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大赛自然地理组三等奖的佳绩,学院团队获优秀组织奖赛后,参赛队员还赴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地理实习考察。

 


据悉,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旨在促进各高校地理学科之间相互联系与交流,提高地理专业学生学习与创新能力、团队协作配合能力、演讲能力、表现能力等综合素质,激发他们对地理学的学习热情和探索精神。该赛事起源于中山大学于2006年创办的“华南地区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活动,并先后在中山大学、吉首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了七届赛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效应。从2015年起,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研究决定,面向两岸三地高校地理专业本科生举办“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活动。近年来,国旅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学科竞赛,打通“三个课堂”壁垒,为学生搭建专业展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学生通过积极参加专业竞赛,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在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实践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从比赛选题、项目研究到成果总结,指导教师孙鹏悉心导、层层把关。为保证作品的质量、提高选手的参赛能力,副院长方凤满为参赛团队提供了指导意见,地理系2015级辅导员钱程对参赛团队进行了赛前培训和模拟指导。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