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学校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912日上午,我校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分别在赭山校区和花津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会议,校长王伦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程度、王绍武、李琳琦、朱家存、毕明福,武警芜湖市支队支队长郭立宏上校、武警芜湖市支队参谋长朱文超中校,学校有关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2016级新生辅导员、新入学本科生参加了大会。

赭山校区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花津校区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大会

 

校长王伦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王伦向2016级同学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校史校情并对其提出殷切希望。王伦指出,安徽师范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大学,在88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师大人潜心耕耘、薪火相继、言传身教,为民族振兴、国家发展和教育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凝练形成“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校训和“厚重朴实、至善致远、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师大精神;安徽师范大学是一所成就辉煌、声誉良好的大学,建校以来,累计培养全日制高等专门人才20余万人,为全省高校之最,涌现出了一大批遍布海内外、在社会各界有着重要影响的知名校友,先后入选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建设高校和“地方高水平大学”项目建设高校;安徽师范大学也是一所充满情怀、诗情画意的大学,她从建校伊始就秉承包容、友爱、质朴、谦逊的情怀,用师大特有的文化来影响人、感染人、教育人,学校为每一位学子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创造了足够好的条件、足够大的舞台。

王伦围绕“什么是大学?”“大学应该学什么?”“大学将把你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等三个问题,带领2016级同学深入探讨“大学之道”。他认为,大学既是传授知识、教授技能的场所,更是开启智慧、培育德性的殿堂,大学致力于培养有知识、有思想、有灵魂、有专业技能的人,大学之道,在于育人。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要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只有在学业上不懈追求、学有所成,才能为未来的人生道路奠定坚实的学识基础。他对2016级同学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穷理致知、潜心学习,明事理、辨是非,不断涵养君子之风,在走向社会时是一个“仁者”,是仁德之人;勇于担当,勤于实践,在走向社会时是一个“勇者”,是坚强之人;独立生活,做生活的强者,身心强健,在走向社会时,是一个“强者”,是健康之人。王伦强调,“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起跑的早晚其实并不那么重要,成功的秘诀往往在于能够坚持。”在大学学习和创新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困难或挫折,希望同学们学会坚持和忍耐,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缔造属于师大人的明天!

教师代表吴孝兵、杨柏岭教授与2016级新生分享了他们在师大的求学、教学的人生经历与感悟,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不断增强品德修养、尽早确立新的学习目标。本科生老生代表张登超、丁庭威,新生代表张榕麟、邹晨晨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武警芜湖市支队参谋长朱文超中校宣读了《军训师编制序列及干部名单》。

武警芜湖市支队参谋长朱文超中校宣读了《军训师编制序列及干部名单》

 

 

校党委副书记李琳琦作军训动员讲话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李琳琦作军训动员讲话,就本次军训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全体新生要明确责任,敢于担当,上好大学第一课;全体教官要从严要求,科学施训,出色完成承训任务;全体教师要全程参与,认真负责,做好全方位服务全体参训同学。他希望,每一位参训同学倍加珍惜这短暂而富有意义的军训生活,满怀信心与豪情,谱写大学生活的华彩乐章!

据悉,学校对今年的军训工作做了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成立校军训工作领导组,设立军训师序列编制。本次军训共有5403名新生参加训练。军训自910日开始,到923日结束,历时14天,内容包括队列训练和内务整理。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