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全省2016年高等学校学生军训工作皖南片区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本网讯 文/图 汪婕)2016年7月22日下午,全省2016年高等学校学生军训工作座谈会皖南片会议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宣进、副调研员雷著民、省军训办主任唐泊,皖南六个地市二十六所高校学生军训工作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宣进主持。

  会上,宣进首先总结了2015年全省高校军训工作。他肯定了全省学生军训工作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一是建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了制度要求,规范了工作秩序;三是注重了队伍建设,增强了能力素质。与此同时,他也明确指出了目前军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不能按照“大纲”规定要求完成实践训练;二是人员不足,对学生的训练指导不到位;三是军事理论研究师资缺乏。

  在谈到对2016年高校军训工作的意见时,宣进强调开展学生军事训练,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决策,不仅是落实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把大国防教育推向更深更广层面的重要途径。因此,各高校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明确军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军训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程,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整合资源,研究新问题、新情况,提出新办法、新举措。一是要严格执行大纲规定要求,不漏不偏训练内容;二是支持部队改革,探索新举措;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和队伍建设,重点是师资建设;四是做好安全保障和安全教育,强化责任意识。

  省军训办公室主任唐泊向与会高校代表介绍了2016年全省高校军训帮训工作的整体情况,他重点指出今年工作出现的新形势和面临的新挑战,主要是军队目前面临改革期,加之我省高校军训时间相对集中,造成帮训部队的资源紧张。针对今年的新问题,唐泊建议高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分散军训时间、主动对接驻地部队、发挥退伍学生骨干作用等方式解决问题。

  随后,参会的学校代表作了发言,在介绍做法、交流经验的同时,主要就如何更好实现军地协作,顺利完成2016年军训工作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