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学习强国】安徽师范大学:让携笔从戎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时尚追求

安徽师范大学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坚持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部署推进征兵工作,通过健全机制、拓展载体、服务保障和激励举措等方式,扎实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不断提高优质兵员征集成效。自2018年以来,安徽师范大学共295名青年学子携笔从戎,彰显了安徽师范大学青年学子的使命意识与家国情怀。安徽师范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连续3年高标准高质量超额完成大学生兵员征集任务,荣获安徽省2020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坚持把征兵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多部门联动的大学生征兵工作领导组,设立大学生征兵办公室和征兵工作站,配备学院征兵联络员,选聘退役复学学生作为征兵宣传员,建立“校、院、班”三级工作网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征兵工作,精准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把征兵工作纳入二级学院目标绩效考核指标,激发校院两级征兵工作积极性。全校上下有机联动,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学院主抓”的征兵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责任体系,确保学校征兵工作行稳致远。

强化宣传动员,拓展工作载体。安徽师范大学坚持把宣传动员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和线上家访等方式,广泛宣传与精准动员相结合,线上宣讲与线下跟踪共同推进,家校联动同时发力。学生疫情期间没有返校,学校就把“征兵宣传月”“政策咨询周”搬到网上,组织收看征兵宣传网络直播,举行退役学生军旅故事线上分享会,依托新媒体广泛进行征兵专题宣传。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通过悬挂横幅、制作主题喷绘、发布征兵主题海报等方式,营造应征入伍良好氛围,动员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国防建设,涵养爱国报国的内心自觉,唱响强军兴军的时代主旋律。此外,建立征兵咨询QQ群、微信群,开通征兵咨询热线,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建立家校联系平台,加强沟通交流,解读征兵政策,消除家长顾虑,将征兵宣传动员工作做到入眼入心,激发广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

强化跟踪帮扶,注重服务保障。应征大学生在哪里,服务保障就一定会延伸到哪里。安徽师范大学坚持在政策咨询、体检政考、选拔培训、定兵送兵、退役复学等环节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报名时,全程指导学生填写应征报名信息,及时解读政策答疑解惑;2020年暑期以来,受疫情影响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专门分批错峰组织返校参加体检政考学生在酒店集中住宿,全程安排专人专车陪送学生体检,“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学生填写政考材料,调取新兵档案材料,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疑惑困难。定兵后,集中办理入伍保留学籍,举办征兵欢送会,及时发放参军入伍慰问金、学费补偿金和节日慰问费共计146万余元。退伍后,举行退役学生座谈会,设立“参军报国”奖,在考级考证、升学考试、求职就业等方面给予重点关心和指导。

强化政策落实,完善激励举措。坚持全程育人工作理念,建立完善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长效机制,将教育服务工作贯穿入伍前、服役中、复学后,全程护航,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出台《安徽师范大学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制定服兵役大学生激励保障政策,在学籍保留与转专业、课程修习与成绩认定、学费补偿与资助、表彰鼓励与评优评奖、毕业申请与学位授予、考研升学与推免、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给予相关优待政策。坚持标准,严谨细致,落实大学生应征入伍优待政策不走样、不违规、不遗漏、不逾时,不断完善“吸引入伍、激励在伍、服务退伍”政策激励保障体系,进一步激励青年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报效祖国。

安徽师范大学2020年退役复学的46名大学生士兵中,共有32人次获得表彰嘉奖,25人荣获“优秀士兵”荣誉称号,1人荣获集体一等功和三等功,累计受嘉奖表彰54人次。现役特战新兵、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徐振洋高原跳伞训练纪实受到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军事纪实》栏目全程报道,参军学生中涌现出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三八红旗手”、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女子特战队排长、被誉为“军中虎妞”的佘小雪等一批先进典型。

2021年是“一年两征”正式实施第一年,安徽师范大学又有31名大学生春季入伍投身国防。当前,学校师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投身国防的氛围日趋浓郁,很多青年学子将参军入伍作为时尚追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安徽师范大学将继续深化学校武装工作内涵建设,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原文阅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852123003051833494&t=1619082858362&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8852123003051833494&ref_read_id=1cd957e3-1f16-4f7c-99b6-c8c8d661eeb2_1619167267004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