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萌受邀为我校辅导员做专题培训

本网讯(学工部)11月29日上午,教育部中青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第七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萌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我校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及皖江学院辅导员代表参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晓宇主持。



李萌以“三辅三主六导四员—谈辅导员专业化成长”为主题,从“立德树人战略任务和辅导员能力素质之间的差距”,“双线竞争职业路径与辅导员队伍结构之间的矛盾”以及“职业化价值建设取向与辅导员逢优必转”这三个问题切入,结合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发展历程,融入自身思政教育工作经验,通过鲜活和丰富的案例,探讨了当今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趋势和工作的方向。李萌还就当前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中“边界模糊”“主持人统合力受限”“成果运用有限”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提出要进一步厘清“制度”“体系”“效能”三者之间的关系,强化专业化建设,不断增强辅导员的“脑力”“脚力”“笔力”“眼力”。互动环节,辅导员们踊跃提问,就辅导员工作获得感,工作室工作积极性以及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处理等问题与李萌进行了广泛交流。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指导实际工作又引起深入思考,针对性指导性强,让大家深受启发、倍感鼓舞。据悉,为提高我校辅导员学生工作水平,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工部近年来实施了辅导员“赋能计划”,建立了八个辅导员工作室,开展每月一次的校本培训和专题研究,从理论探究、工作实务、工作方法和技能提升等方面切实提高我校辅导员的能力水平,为他们的专业发展赋能。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