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石榴瓷苑”民族团结陶艺研学活动

本网讯(学工部 魏子怡、崔孝天)为帮助学生提高文化素养树立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学校11月15日在花津校区美术学院举行“石榴瓷苑”民族团结陶艺研学活动。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玉新、新疆内派教师杨超、安徽省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委员、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李辉以及第三届“党建+石榴籽工程”菁英培训班全体学员共160余人参加,活动由学工部李妍主持。

首先,杨超为本次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活动了解文化、收获快乐。接着,张玉新发表讲话宣布了此次活动正式启动。



李辉PPT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陶瓷的历史以及陶瓷艺术文化的发展历程,科普了陶瓷的分类、烧制方法,展示了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不同民族各具特色的陶艺作品。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演示等方式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陶艺的一般制作工序、多种制作陶艺的方法、装饰技法及注意事项。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体现了不同民族对于陶瓷文化发展做出的共同努力,并为接下来同学们的陶艺实践打下理论基础。



在陶艺制作现场,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艺术碰撞中了解不同民族的独特审美及文化,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也增强了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在拉胚制作环节中,大家纷纷感到制作陶器远不如看起来那么简单,每个环节都有着不同的技巧和需要注意的地方,感受到了陶瓷文化的魅力,并深深地为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所折服。各组同学在陶艺作品制作完成后纷纷与自己的作品进行合影留念,希望以影像的形式保留自己的珍贵回忆。



在陶艺文化研学活动中,石榴籽菁英班的同学们走近陶艺,汲取中国传统美育里蕴含的审美情感和家国情怀,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据悉,学校通过开展“石榴瓷苑”民族团结陶艺研学活动,寄托和表达了各民族要“像石榴籽紧紧一样抱在一起”的美好愿望,厚植民族团结精神的同时,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