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新学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本网讯(学工部 汪婕)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素养保证秋季学期学生安全、有序开学报到,学校于9月2-3日举办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工部和团委全体人员180人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出席培训并讲话。


本次培训为期一天半,共安排专家报告、业务培训、经验分享入职宣誓等培训环节。在专家培训环节,邀请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给辅导员做了《理论思维:高校辅导员理论素养的重要内容》学术报告、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李莉研究员做了《做教育型、研究型、事业型的辅导员——年轻辅导员的成长路径与追求》专题报告,学校学工部刘晓宇部长做了《辅导员的价值追求》专题报告;在业务培训环节,教务处周端明处长、招就处聂全高处长、校团委汪凯书记、校医院唐俊生院长、信息管理中心吴长义副主任以及学生处相关科室老师先后给辅导员做了入职教育和业务培训;在经验分享环节中,辅导员工作室8位负责人给全体新任辅导员做了辅导员工作经验分享。学工部还为全体新任辅导员举行入职宣誓。

培训最后,副校长陆林做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学工队伍是一支有激情、能战斗的学校办学的重要保障力量,肯定了各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出色完成了学校党委部署的工作任务,并对学工队伍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认可。他指出,全体学工人员要深刻学习、领悟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明确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既要做学生的经师,也要做学生的人师,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要切实增强学习意识,坚决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自觉将党和国家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能力,做到站位高、业务熟、情况明、底数清;要切实增强问题导向意识,在分类分层思考问题上下功夫,善于分清主次、分清轻重缓急,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不断提升谈心谈话和班情熟知的能力,进而研究真问题,解决真困难。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