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励志自强典型】王红:自立自强,以微笑书写人生

王红,男,中共党员,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学生校第十一届“自强之星”称号获得者。

家受磨难 ,自立自强

他自幼家境贫困2015年3月,父亲因意外事故而不幸离世。从那时起,家中的重担就压在了瘦弱的母亲一人身上。母亲独自在外打工,以供家中4个孩子上学,经济压力非常大。父亲去世时和一个妹妹都正在上高二,突如其来的噩耗让他们有了退学的打算,但是,母亲坚决不同意地说供你们念书是你们父亲的愿望,你们要好好念书。因此,在后面的学习中,他们都非常努力,最终两人均考上了大学。看到母亲高兴的神情,自己也非常高兴,没有辜负父亲的生前愿望和母亲的辛勤付出。

上了大学之后,想为母亲分担些经济负担。因此,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会在寒暑假去工厂打工,会在校内申请勤工助学岗位,为自己挣生活费。在学校的关怀和自己的努力下,大学期间,累计奖助学金和兼职工资近6万元,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

夯实基础,刻苦学习

只有勤奋学习,才可成就自己的梦想。2016年,怀揣着理想与希望考入到了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涉及到的课程不仅多而且难度大。由于在高中的成绩不理想,再加上对自动化专业不是很了解,因此,很担心自己的学习。但是,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论身边的同学在忙些什么,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图书馆或者自习教室看书,对于一些看不懂的地方,会向老师或者其他同学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努力,在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方面,连续年均位于专业前列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4次校一等奖学金1次朱敬文特别奖学金1次朱敬文奖学金,连续年获得“三好学生标兵”称号。成绩优异,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研究生!

勤于实践,勇于创新

作为一名工科专业的学生,深知实践的重要性,只有多实践,才能促进自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提高自身的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在学习理论课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实践之中。在学科竞赛方面,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互联网+”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和双百大赛等比赛都有的身影。有成功有失败,每一次的比赛都会让的实践能力有所提高。在第五届“互联网+”大赛中获得省级银奖,在第九届双百大赛和第十届双百大赛中分别获得校一等奖和校三等奖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每节课上课前去拿话筒和电卡成为了要做的事情。但是,渐渐地发现,这种方式有时比较浪费时间,而且比较麻烦。于是,就和一名同学说了关于如何改变这种上课前拿话筒和电卡的想法。之后,经过两人的讨论,结合当前应用广泛的二维码,提出一种新的想法——基于二维码的智慧课堂APP。凭借该想法成功申报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申请结项。他以第二作者撰写的论文已被国家级期刊《电子世界》成功录用。

心怀感恩,奉献自己

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给与了前进的动力,因此希望自己能够用学到的知识去服务他人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和有意义。

大一暑假社会实践期间,参加义务支教团队到贫困农村支教,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大二暑假社会实践期间,参加义务维修团队到社区为居民修理电器;参加学院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的经验。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积极与老师交流,搭建好老师和班级同学的桥梁,热心帮助同学;担任自动化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积极完成党组织布置的任务;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在寒暑假到贫困家庭以及利用微信进行资助政策的宣传,以此来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实现上大学的梦想。

    一个人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但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未来的道路还有很长,将坚定本心,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