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励志自强典型】杜欢:勇担使命, 拼搏奉献中绽放青春

杜欢,男,共青团员,法学院法学专业2017级学生校第十一届“自强之星”称号获得者。

穷且益坚,自力更生逆境拼搏

穷且益坚,在困境中塑造自我。出生在湖北山区一个小镇,在他10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家庭失去了顶梁柱且留下大笔医疗债务。为了生活,母亲带着多病之躯南下打工,杜欢则成了留守儿童。他一个人留在家中,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学会了独立、自强,并为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早早地承担起责任。他从中学便利用假期勤工俭学,兼职打工,赚取生活费学费。从小经历的苦难没有磨灭他的斗志,反而催生出坚毅与逆境拼搏的性格。

志存高远,在拼搏中超越自我家庭的贫苦不仅没有阻挡住杜欢前行的脚步,成长的不易让他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他更加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更加勤奋刻苦。他没有聪明的头脑,但他明白勤能补拙,初中时从入学初的年级倒数到中考考上全县最好的中学,从高中入学的年级垫底到高考年级前十考入安徽师范大学;进入大学,他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寒暑假,发传单、送外卖、做小时工、临时工、带家教等兼职,基本解决了在校期间的生活费用问题。同时,他一刻也不放松学习,掌握好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习成绩始终稳定在班级前10%。

感恩相助,在温暖中传递温暖。安徽师范大学历来重视资助育人工作,辅导员在了解到他的情况之后,力所能及地帮助他申请奖助学金。在学习和生活这条路上,总有老师和同学支持着他一步一步走向梦想,老师、同学的关心和帮助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说:“我要将感恩铭记在心,更加努力,认真学习,用所学知识回报母校和社会,用过硬的本领在拼搏中奉献自己、传递温暖。”

全面发展,超越自我奋发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奋发成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是杜欢的人生目标。

突破自我,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入学以来他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着。在思想上,他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班级、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处处以先锋模范要求自己,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生活中,他热爱生活,喜欢运动,他在田径场上挥洒汗水,在比赛场上勇创佳绩,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法学院足球队、篮球队分别荣获校男子足球赛冠军、篮球赛季军,在校第47、48届运动会中参加男子5000米;在学生工作上,他加入院团委社团管理部,收取审核材料300多份,成为社团与老师沟通的桥梁,青年法学社先后荣获2017年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2019年感动师大十大事迹、校十佳社团。作为班级安全委员,他工作踏实认真,乐于服务同学,每周检查班级学生宿舍排除安全隐患,定期宣讲安全知识;他喜欢读书,勤于思考,积极参加学院各类读书会、学术讲座、模拟法庭和法庭辩论,了解法学界的新趋势与潮流,锻炼自己的实务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成为一名科学素养、历史素养、理论素养和技艺素养兼具的新时代法科生。

心怀感恩, 志愿奉献回报社会

梁启超曾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不忘初心,心系家国,用青春奉献回报社会,杜欢明白这是青年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学而行之,在志愿实践中奉献自我。2017年,他申请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护旗手。他积极参加护卫队的训练和每周的升旗仪式,多次参加学校举办的建国70周年国庆升旗仪式等多场大型活动,2年的护旗手生涯,使他倍感守卫国旗的荣耀和使命。2018年4月,他积极参加建校90周年志愿活动,热情周到为校友服务,获优秀志愿者证书。2018年7月,怀着感恩之心的他,组建了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宣城稼祥中学进行公益支教活动,传播红色文化、关爱留守儿童,并获校级优秀团队二等奖。2019年7月,他怀着公益心、法治梦,和社会实践团队到合肥市肥东、肥西县的农村、学校进行公益普法,宣讲法律知识,宣传法治文化、传播法治思想。

勇担使命, 战疫中绽放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给青年人的一种肯定和寄予的希望。

勇敢逆行,让青春之花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杜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逆行前线,踊跃投身抗疫工作。杜欢的家乡位于湖北十堰,2020年2月,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分吃紧,两万多人的小镇出现了四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和多名疑似感染者,一线防疫人员和志愿者紧缺导致无法换班休息。他怀着回报家乡,为家乡防疫尽绵薄之力的心情,克服内心恐惧,直面疫情,不顾家人阻拦,加入疫情防疫一线,成为一名疫情防疫志愿者。最开始他负责值守卡口,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在家乡进入战时状态后,他每天全副武装,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深入疫区为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为他们购买、配送生活物资,定期发放中药材,尽力解决他们的困难。在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这一个多月,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顶着身体的疲惫劳累,坚持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不负己身、不负时代、不负青春,杜欢勇敢面对千钧重担,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抗击疫情前线彰显青年的青春蓬勃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人的缩影,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泰戈尔说:“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场对种种困难无尽无休的斗争,一场以寡敌众的战斗。”手握阳光向青春致敬,励志当下,把握未来!千锤百炼之后才看见宝剑的锋芒,一番彻骨寒冷之后才能闻到梅花的清香。自强自立,心怀感恩,奉献自我,超越自我,依旧是杜欢前进道路上的信条。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