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励志自强】陈雪:轮椅上的“奔跑”人生

陈雪,女,共青团员,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2016级学生校第十一届“自强之星”称号获得者。

先天性脑瘫,腿部肌肉萎缩,无法正常行走……面对生活的磨难,她毫不退缩,努力学习,热爱生活,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坐在轮椅上“奔跑”,跑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天生残疾,不改乐观心态

从来到这个世界上起,她就注定和别人不一样,先天性脑瘫的确诊,给这个刚迎接新生命不久的普通家庭重重的一击。面对现实的压迫、亲人的劝告,她的父母没有放弃,带着她辗转各大医院,寻求治疗方案,接受康复训练。高昂的医疗费用,正在读书的两个孩子,这个本就贫穷的家庭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生活压力。至今,一家四口仍然蜗居在车库中两间狭小的平房中,依靠父亲打零工,母亲看车库为生,收入微薄,生活困难。

先天性脑瘫诱因众多,症状不一,在她的身上体现为肢体残疾。由于小脑缺氧导致身体无法控制平衡,她行走不便,走起路来左脚高右脚低,费劲又吃力。她常常把自己的电动轮椅车称为自己的“小宝马”,自己开着“小宝马”便能“溜达”世界。长大后的她,没有自卑抑郁,没有郁郁寡欢,懂事的她还经常会开自己玩笑:“先天性脑瘫造成了肢体残疾,还好伤的不是大脑,没有伤害到智力。肢体残疾还能借助外部力量。哈哈!”。现实并没有将她打败,反而让她学会了坚强、独立、克服一切困难。

残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面对不幸命运,她选择了心平气和地面对,选择了坚持不懈地进取。她明白,疾病会伴随她的一生,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她知道,自己无法想跳就跳,无法正常参加体育活动,甚至连走路都要依赖外力,依靠他人搀扶。她清楚,因为自身原因本就普通的家庭经济负担更大,但父母从未抱怨过一句,一直尽最大的能力给自己最好的。

努力学习,这或许是她表达感谢的唯一手段。从小到大,她基本在学习成绩上没让父母操过心,顺利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各个阶段的学习。无论生活多少风雨和磨难,她一直前行着。2016年9月,她顺利被录取到安徽师范大学,“跑”向更广阔的天地,迈向更高的平台,开启新的青春篇章,逐梦新的人生旅程。

以梦为马,“数”写青春画卷

进入大学的她,心中满怀期待。她开始挑战自己,选择独立生活,学习照顾自己。离开家人,生活远比想象中的要艰难许多,但她总是会说“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她的双腿行走吃力,右手同样没有力气,写起字来字迹轻又速度慢,她会日复一日练习加快速度,限定时间写字。为了上好每一节英语课,她连续爬了两年的五楼,即使是寒风凛冽的冬天,也会大汗淋漓,虚弱无力;为了上课不迟到,她一般要比别人早出发30分钟,避开人流高峰,提前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每次课前,她会尽量少喝水少吃东西,减少去洗手间的次数。每学期初,她会根据自己的课表,提前观察路线,寻找最快的路径,找好存放电动轮椅的位置。她慢慢能摆脱对家人依赖,真正地锻炼自己,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

大学期间,每一次崭露头角,都是“奔跑”人生中的精彩篇章。她坚持去每一堂课,提前预习,认真听讲,积极发言,顺利通过难度颇高的统计学专业所有课程学习,实现零挂科零补考,通过毕业论文答辩。顺利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普通话等级考试,获“纲要”课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评比三等奖,获数学与统计学院“零壹自强之星”称号。

她积极参加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比赛等学科竞赛,锻炼思维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团队协作,在积累中沉淀,在历练中成长。2018年12月到2019年5月,经过网上考试、校内选拔赛、安徽省赛层层选拔和角逐,她和团队凭借作品《民以食为生——关于“正大食品”入驻高校食堂的调查》“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省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此外,2017年12月,获数学建模校一轮三等奖;2018年6月,获第十一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优秀奖;2019年5月获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功参赛奖。她一直在坚持,一直在努力。一张张证书,一项项荣誉,是她“奔跑”人生中一个又一个坚定的足迹。

校园里,她加入学生社团棋类协会。从棋类协会一名理事做起,策划组织集体活动,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参与社团的棋类比赛,逐渐成长为棋类协会认证部部长,锻炼自我能力,提高自身素质,曾获得“优秀理事”称号。校园外,她投身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2017年3月,赴李巷社区开展“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永传承”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银发老人,进行问卷调查,传承雷锋精神。2017年7月,参加“江淮普法行”赴芜湖奥园社区普法团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努力,就总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坚持,就总能遇见更强的自己。或许,没有人比陈雪来的感受更深。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奔跑是最美的姿态。轮椅很小,世界很大,她最大的梦想是想去看看这个世界,飞过森林看见海洋,一切都会变得非同寻常。她也会继续努力,坚信人生可喜,未来可期,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