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第二期“党建+石榴籽工程”菁英培训班赴屯溪开展徽州文化教育实践学习

本网讯(学生处 汪婕/助管李娜)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10日,学校第二期“党建+石榴籽工程”菁英培训班赴黄山市屯溪区开展徽州文化教育实践学习。“石榴籽”培训班学员、学生处党支部党员和结对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代表、新疆内派教师及新疆学生辅导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全体师生首先到达了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在这里充分感受古老徽州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这句话真实概括了徽州商人们的创业艰辛,也正是这样,他们创造出“无徽不成镇”的伟大奇迹。东南邹鲁、程朱阙里、文房瑰宝、新安画派、徽州三雕……各类文化艺术精品更是让人惊叹徽州人民的卓越智慧和技艺高超。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浏览中,同学们细细观赏,仔细聆听,认真思考,仿佛翻阅了一部底蕴丰富、厚重古朴的历史文化宝典,不时赞叹连连。

“热爱江南鱼米香,屯溪古镇更情长”,怀揣着对老舍先生笔下的老街的向往,在教育实践学习的第二站,全体师生来到了拥有“流动的清明上河图”美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屯溪老街。如今的屯溪老街在政府的保护和新时代的建设中,展现出新的生机活力。同学们深刻地感受着“屯溪留得长街在,不换巴黎十座城”的生气勃勃与“小华山下桃花水,况有茶香与墨香”的清韵悠扬。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被誉为“我国明代民间艺术的活专著”的潜口民宅。在这座古建筑专题博物馆里,“石榴籽”班的少数民族学生第一次看到了雕饰精美的方文泰宅,江南现存明代最早砖木结构建筑之一的司谏第,还有保留元代营造手法的吴建华宅。漫步在一间间幽静宏伟的厅堂里,目光流连于一幅幅雕工精美的桥亭、牌坊,一张张造型别致的明清家具之中,聆听着明清徽商不畏艰苦、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的创业故事,同学们被徽商精神所深深吸引。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继续了解徽州文化,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此次“党建+石榴籽工程”的教育实践学习,是继革命传统教育实践学习后的进一步拓展,旨在通过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实践,促进学校各民族学生加强“五个认同”,强化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提高我校新疆籍学生民族团结意识、责任意识。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