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校十佳班集体】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1班:思想至真 政治至善 教育至美

(本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180年前的秋天,18岁的马克思前往莱茵河畔的柏林大学,开始了辉煌理论大厦的构建,180年后的秋天,51位青年汇聚在花津河畔的师大,开启了一段“神会马克思”的旅程。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始终坚持“思想至真、政治至善、教育至美”的班级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从教技能和较好科研潜能的“双能型”人才

民主管理正班风,严格要求铸学风

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通过制定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等班级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班级氛围。定期召开安全教育系列主题班会,切实履行“三查”职责,创建校级“文明寝室”10个,始终保持零违纪、零安全责任事故。在党组织引领下,班级51位同学100%递交入党申请书,40人参加党校学习,现有中共党员6人、预备党员9人。班级团支部荣获校优秀团支部1次。借助师生见面会、新生家长会及新老生经验交流会等,进行专业思想教育;为每位同学建立入学登记档案和成长档案;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平均2名学生分配1位专业导师进行学业辅导;通过开展读书沙龙,设计寒暑假作业“清单”等措施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课堂出勤率100%,学业考试通过率100%、普通话通过率100%,英语四级通过率100%、英语六级通过率66%。

 

 

孜孜不倦弋书海 津津有味攀学崖

创建期间,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共开展各类学术讲座20余场,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本科生科研论文大赛等活动,提升专业素养。通过小黑板进寝室、“三字一话”师范技能比赛及“实习归来话成果”等活动提高学生师范技能;在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中,全体同学扎根师大附中、巢湖二中等9所重点中学讲台,在躬身实践中炙热青春年华。此外,班级学生100%在校、院各级学生组织中担任学生干部,实现班级学生干部全覆盖。她们秉持着“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理念,组建4支校级重点团队,开展国学推广、七彩课堂、红色文化调研等实践活动,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面向班级,她们依据专业特色和学生需求,开展各类素质拓展活动100余次。立足校园,她们无偿献血、共建美丽校园。班级同学累计无偿献血超过5000毫升,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班级同学默默无闻的努力换来了荣誉和充实的青春,在第八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杨灿君等5位同学获得教学技能和教学设计比赛特等奖,郑文同学荣获第九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莫然等3位同学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众多名校同台竞技,荣获全国一等奖,是近年来安徽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胡金玲等3位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钟志浩等7位同学获得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班级同学获得校级以上奖励100余人次、省级奖项11人次、国家级奖项15人次。今年,班级11位同学获得保研资格,目前已全部推免至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85重点高校。985高校推免率100%。

凡真实的人生总是相遇,三年前的秋天,她们初次相遇在秋风拂面的花津河畔,往后1000多个日夜的奔跑,因为有这51颗星光的陪伴,而变得与众不同。时间是一页写不完的未来,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的美好明天,未完待续……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