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立德树人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成功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本网讯(学生工作处 金凤仙)为加强和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品质,在全国第二十“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来临之际,学校校院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各类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全员化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学校于4月底发文,通过校院两级开展“在挫折中奋起,在压力中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宣传活动。为增强学生主动求助意识,消除心理咨询误解,学校举行“推开心灵之窗,走进爱的阳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放日活动;为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文化氛围,学校联合历史与社会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宣传周活动;为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学校通过易班开设“心视界”专栏,定期推出“导员心声”“妙语心生”“心语树洞”“心理风采”等专题,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余人次。学院层面积极开展“一次主题宣传教育日活动”“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一次自我心理关怀活动”“一次学生干部专题培训”“一次户外拓展活动”等五个一活动。

打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精品化

开展积极心理教育。学校积极筹备第二届全国高校心理剧大赛,推送剧目《藤出新蔓》在全国159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20强,并在现场决赛中荣获二等奖。学校先后推出“心语”读书会、“做最好的自己”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心理运动会等精品活动,学院结合学院特色积极开展心理情景剧比赛、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微视频大赛等学院品牌活动,用学生的语言,用学生的活动,让心理健康教育知识靠近学生,走进学生,深入学生。

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多样化

创新宣传形式。学校结合学生心理发展特点,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学生爱唱,通过心理健康教育+音乐,在舞动中科普抑郁障碍;学生爱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手工,在动手中缓解压力;学生爱写,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微影评,在书写中朋辈支持;学生爱说,通过心理健康+演讲,在诉说中传递爱与能量。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专业化

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质量。学校结合不同群体开展相应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针对心理健康委员开展心理健康委员职责、班级活动组织、谈心谈话与心理问题识别技巧等专题培训;邀请芜湖四院专家对学工队伍心理危机问题识别能力进行提升训练;开展发展辅导站学生骨干团辅技能培训,增强朋辈力量;面向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我和你一样”专题讲座与团辅。从活动内容上个性化设计,让活动更专业,让参与者更有收获。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年来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注重专业打造心理育人体系,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先后荣获全国2015-2018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2017年度心理健康普及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安徽省芜湖市花津南路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电话:5910095